鸟瞰白山市城区鸟瞰白山市城区

  初冬,从空中俯瞰白山,群峦环绕,江河纵横,年轻城市透露出一片幸福祥和的景象——

  在城东,新改造的老旧小区整齐划一,灰白相间的色调,透露着鲜明的城市格调;

  在城西,人们徜徉在通沟新建的小广场,仿古式的木结构凉亭里传出了欢声笑语,幸福延伸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

  在城南,经过全力治理,楼宇间清澈的碱厂沟河蜿蜒地流向浑江;

  在城北,新改造的北安大街旧貌换新颜,标志线清晰,红色人行道干净整洁,特别是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独特而清新,道路“颜值”的提升,擦亮了城市窗口形象;

通沟矿建6号楼北广场通沟矿建6号楼北广场

  穿行在城中,平坦的人行步道、雅致的游园广场,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态度,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在蜕变中焕发出勃勃生机,让人真正感受到获得感托起城市幸福感的惠民画卷。

  据统计,2017年以来,白山累计实施城建项目100余个,打通长白山大街、红旗街等11条“断头路”,金河大桥、北安大街等一批重点城建设施投入使用,滨江带状公园、浑江音乐喷泉、水韵广场、北山公园、文化休闲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建成使用。临江入选中国城市品牌(县级市)百强榜,抚松、长白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城榜单,松江河镇被列为国家级特色小镇。

  由“旧”到“新”的转变—

  提升百姓生活的获得感

  初冬暖阳下,在白山市金河小区二区居民楼下小广场,几位大爷大妈正坐在休闲长椅上晒太阳、打扑克,阵阵笑声散发着幸福的味道。

  听说记者来采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居民王阿姨声音抬高了八度:“这个工程真心造福老百姓!替我们好好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施工队!”84岁的宋振秀慢条斯理地说:“我在白山住了30多年,现在的居住环境和以前比起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你们为小区搞建设辛苦了,到家吃了午饭再走吧……”

  大娘发自内心的挽留让记者受宠若惊,“来家吃饭”这样亲切的邀请,把工作人员和老百姓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居民对工程的满意度不言而喻,感激溢于言表。

  来到城东阳光小区附近的房产楼旁,35年前建起的仓房终于扒倒了,取而代之是一片宽阔平整的广场,旁边还开辟了下沉式绿地和停车场,孩子们的欢笑声萦绕着面貌一新的小区。

  “顶层有无漏水?”“一层是否返水?”为充分倾听百姓心声,社区人员敲开住户的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发放入户调查表和平面方案调查表,让居民对自己的事情掌握充分的话语权。在小区改造整个过程都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市住建局、浑江区和街道、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在改造设计、实施及竣工全程跟踪,进行满意度调查。

  居民代表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小区施工之前开了5轮会议,施工过程中开了10多次征求意见会,最大限度吸纳居民的意见,解决民生难题。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对于居民提出的多留空地、增加停车位、安装健身器材等需求认真研究论证,如今居民的愿望已经成为现实,大家很高兴。

  华灯初上,金河小区21号楼南侧的小广场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亮点,广场中心新建的木质长廊造型古朴,老百姓围坐在双排座椅上小憩,广场上的大树原位保留,新增石材树围美观又实用。

  白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老旧小区要以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效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仅要面子,还要顾里子,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从外表“颜值”上让人感觉崭新,肉眼看不到的“内涵”也发生了根本变化,从楼外到室内,从地下、地面到地上,全部实现了根本上的提升。

  家住民政住宅楼的居民张秀桂说:“以前一下雨居民就发愁,一出楼门遍地水坑,每次外出都得‘跳着走’。现在好了,小区里铺上步道砖,路好走了,环境美了,晚上邻居们还聚在路灯下散步聊天,老百姓心气顺了,人气越来越旺。”而让她直接受益的是一楼下水管道的彻底改造。“以前家里的马桶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堵塞、返水,家里一片狼藉。这次改造彻底清淘了下水管道,重新砌好坚固的石材保护层,管道采用质量保证的材料,现在下水彻底通畅了,看样子这管道能用个几十年。”

  居民反响最大的管道堵塞、一楼返脏水等糟心事儿、烦心事儿、闹心事儿得到彻底解决,改造工作做到了居民的心坎上。原本墙壁长黑斑的顶层楼房不再漏水,一层居民不必承受脏水漫屋的苦恼,原本杂乱的小区院子铺设了新的石材,划定了停车位,原本“趴”在住宅楼外墙上的“空中飞”线缆被收入线缆盒中……

  经过5个多月的奋战,白山市老旧小区内的屋面防水、雨污水管道、通讯管线等已完成改造,道路硬化、小区亮化和美化等工作顺利竣工,停车位、公共活动区域得到合理划分,老旧小区改造呈现出喜人的景象。

  今年,白山市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投资2.28亿元,完成452栋楼,改造面积180.97万平方米,惠及百姓24536户。改造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项,以建筑楼体修缮、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服务优化等工作为重点,主要从屋面防水、雨污水、小区道路等17项内容入手,改造过的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基础配套和环境得到全面提升,老百姓的心气顺了,城市的宜居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