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和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吉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前三季度用电量、公路货运量企稳趋好。

  前三季度,全省累计用电总量达到473.44亿千瓦时,较比去年同期提高3.21%。

  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1.2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提高22.6%,特别是农业用电,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提高比例达28.82%。

  第二产业用电量以工业用电量为主,工业用电量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六稳”“六保”等政策支持下,前三季度用电量为236.66亿千瓦时,略高于去年同期,增幅为2.26%。目前,重点行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基本持平,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势较好。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汽车市场需求增长明显,汽车产量大增,企业用电量增速总体呈现恢复增长态势,随着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该行业整体用电量强劲反弹,三季度末用电量超过同期水平,增幅为9.49%。

  同时,大部分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体现出居民消费稳步复苏态势。数据显示,自推动复工复产后,服务业用电量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趋势,前三季度同比上升1.22%。

  另外,据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李东起介绍,吉林省公路货物运输已基本回归至正常增长水平,货物运输量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9亿吨、货物周转量966.3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7%和1.5%,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3.4和3.8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分别增长6.3%和7.0%。

  同时,公路客运逐步恢复。前三季度,吉林省完成营业性客运量8667万人、旅客周转量60.0亿人公里,同比分别下降51%和49.2%,降幅比上半年分别收窄10.1和1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性公路运输总周转量972.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8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今年高速公路建设成效显著,4月10日,续建项目全部复工,至9月底,先后建成松原至通榆、双辽至洮南、长春至拉林河改扩建、东丰至双辽吉林段等4个项目,加上年底前即将建成的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全年将建成高速公路869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300公里。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杨悦 邹鹏亮 通讯员:张继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