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项目强拉动 筑起硬支撑

  ——吉林省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观察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吉林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全方位拉动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将时间、精力向项目集中,政策、服务向项目倾斜,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吉林省投资增速保持高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

  高位推动 持续发力

  实践证明,吉林省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收效显著,硕果盈枝,发展之路留下了一道道与时间赛跑的奋斗足迹。

  2月25日,在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全面启动了新一年“三抓”“三早”行动;

  4月15日,迎着春光,吉林省“三早”项目暨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仪式举行,538个大项目集中开工,“三早”行动形成强大动能,推动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掀起项目建设新攻势新高潮;

  春夏两季,省领导分赴全省各地,督开工、督进度,为项目建设加油鼓劲……

  金秋时节,全省各地喜迎丰收之际,为推动竣工项目开业投产、债券项目早开工、招商项目快落地,吉林省再度集结——省领导兵分多路到全省开展项目踏查;省直相关部门对有关项目逐一进行现场踏查,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了解情况。

  在“三早”行动的强力推动下,全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0.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7%。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1459个,增长17.9%;本年新开工项目478个,增长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