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高歌猛进

  东风鼓荡,一大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花,竞相绽放。

  厂房里各类机器轰轰作响,工地上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千千万万名干部职工挥汗奔忙……在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后,全省各地你追我赶,纷纷动起来、干起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全面启动“三抓”“三早”行动,项目建设渐入佳境。

  这几天,在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占地近65万平方米的吉林玲珑1420万条轮胎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总投资近49亿元,可实现年产12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2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和20万条翻新轮胎的生产能力。

  地下光缆改迁、地上建筑物拆除、开工手续容缺办理……项目启动至今,一如既往的“汽开速度”,让项目负责人感受到了高质量的营商服务。

  据了解,项目前期地上树木移栽、地下构筑物和管线的迁移,都面临特别大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在吉林省、长春市,还有汽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都在逐一解决。

  无独有偶,在总投资78亿元的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为争取明年首台机组发电,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组装设备。

  该电站将安装4台350兆瓦国产机组,是国内首座采用全国产机组的700米级水头高转速抽水蓄能电站。电站建成后,可以扩大吉林省工业旅游资源,成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互促进的示范基地。

  初秋时节,白城市“三早”项目建设再传捷报——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二期年产30万吨谷氨酸钠项目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30亿元,环保设施占总投资的1/3。

  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袋袋打包好的谷氨酸钠被整齐地摆放在成品存放区域,即将被销往各地。项目建设期间,白城市积极协调各级部门帮扶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白城工业园区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服务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特色项目 活力迸发

  数字吉林、生态吉林、冰雪吉林……围绕吉林省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一批亮点纷呈的特色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夏天,长春国际影都项目点燃了“电影城”人民的热情。作为长春“四大板块”重要内容的长春国际影都,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在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规划建设影视拍摄、5G数字影视、影视教育、影视文旅、影视孵化和影视总部“六大基地”。

  眼下,项目内两个5000平方米影棚主体已完成3层建设,计划入冬前结构封顶。同时,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还在加紧建设拥有星级酒店区和会议中心的影视文旅基地,未来将为长春电影节举办各类活动提供优质场地。

  同样火热的建设场面,出现在通化市重点文旅产业项目——通化滑雪场万峰滑雪小镇项目内。项目总投资11.7亿元,规划建设雪道长度31公里。目前,各主体建筑已基本封顶,转入内部施工及配套施工阶段。

  为了赶在年底前将外装饰工程全部完成,“十一”期间,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努力工作。

  秋日午后,梅河口市“三早”项目之一的万人体育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铺设草坪、屋顶防水、安装看台座位。

  据了解,体育场建成后,将在2022年承办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并可承办多项国际性比赛,提升城市知名度。项目现已安排好合理的工期,趁着接下来的好天气,各工种大量投入人力,做好交叉施工,确保运动会如期进行。

  抓序时进度、抓项目开复工、抓专项债券项目、抓项目入库纳统、抓项目谋划储备……前三季度,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向好,为全省经济持续向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