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提供“点对点”上门接送服务

  吉林省各地交通部门全力保障秋收农民安全出行

  为解决秋收农民群众出行需求,积极做好运输组织和运力调度工作,给农村群众秋收提供“点对点”的定制化运输服务,吉林省各地交通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集中安全出行。

  公主岭市成立了秋收农民集中出行调度指挥中心,抽调运营车辆220辆,采取预约方式,从10月7日-20日,免费接送农村务工人员下地秋收,确保重点时段农村务工人员出行安全。在此期间,农村务工人员可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每天5:00-20:00都可享受“点对点”接送服务。

  梅河口市针对牛心顶镇辣椒集中采摘需求,积极协调梅河口市新天地旅游客运有限公司,采取低成本、微利润的形式为农民提供包车服务,调集了4辆50座旅游客车,为200名农民提供了优质安全的运输服务。

  松原市制定了秋收用工交通保障实施方案,组建运输需求信息专班并与运输服务调度中心对接,统一调配车辆。组建了出租车志愿服务队,为农民提供市区半径40公里内、人数3-4人、村屯至田地的免费预约用车服务,服务范围内的农民可直接电话约车;同时,建立了网上约车服务平台,实现集中时段农民用车服务常态化。长岭县对用工达到6人以上的,由用工农户提前1天向所在村委会报告,由村委会统一向乡镇提出用车申请,乡镇按用车时间调配落实。乾安县以村为单位,经村委会推荐或自荐的方式,每个行政村组建不低于3辆车的志愿服务车队,采取成本收费或免费的方式,为秋收期间农民出行提供用车服务。针对集中出行的,县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协调10辆公交车,实施上门接送、定制服务。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邹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