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吉林省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

  年底前,开办时间压缩至一天内,营业执照“坐等可取”

  10月13日上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发布。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会同省公安厅、吉林省住建厅、吉林省政数局、吉林省社保局、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积极打通部门间业务系统,升级改造“e窗通”系统,进一步延伸企业开办链条、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在今年年底前,吉林省企业开办时间将全面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速度再次领跑全国。

  据介绍,《意见》依托“e窗通”系统,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吉林省特色的创新性举措,做到“全区域、全类型、全流程”无差别办理,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领取、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年底前,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智能化审批,营业执照“一秒审批”“坐等可取”,实现开办企业“零见面”“零干预”“零等待”的“三零”升级。实现企业开办全免费办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政府买单或银行支持等方式,免除企业刻制公章费用;通过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数字证书Ukey,免除企业税控设备费用。2021年底前力争实现全省企业开办所有手续“零成本”“一窗领取”。推出企业开办个性化服务。根据企业是否需要办理行政许可和备案的个性化要求,分别推出“快餐”“套餐”和“点餐”服务,帮助企业一站式完成开办手续及相关许可手续,加快企业开办由“一件事”向“整件事”迭代升级。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今后,吉林省企业无须持纸质营业执照和实体印章,即可在政府部门、银行和相关领域办理业务、签订合同,逐步迈入“无纸化”经营时代。此外,在“e窗通”系统中设置评价功能模块,及时发现企业开办服务的堵点难点,分析研判企业和群众的诉求期盼,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徐慕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