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兴则经济兴,商圈旺则消费旺。作为居民休闲和消费的重要载体,商圈堪称消费品市场的“晴雨表”。伴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脚步,吉林省内商圈消费重新焕发活力。徜徉在商圈中的幸福感觉,温暖着人们的都市生活。

  关键词一:精装修

  “来,我们跟大熊合个影!”傍晚,走在长春市重庆路商圈,面对着新出现的街景,长春市民张女士和4岁的女儿不自觉进入了“拍照模式”。

  在重庆路商圈,从人民大街街口出发,沿重庆路一路往东,巨型玩偶、灯光长廊和各色雕塑街景逶迤延展,吸引着市民驻足欣赏。“精装修”从室内延伸到室外,成为今年吉林省各大商圈的特色和亮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吉林省的热门商圈更加突出新颖个性的布置,层出不穷的“精装修”景观,反映了市场的无限生机,大手笔的投入也折射了商家对市场持续繁荣的坚定信心。

  “在夜经济的打造方面,我们是尽心尽力、花样百出的。”眼望着不息的人流,长春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兴彦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重新开门营业以来,企业加大投入,围绕儿童节、七夕节等节点开展了众多活动,还开辟了不同主题的文化市集,并与大型电商企业开展了线上线下交互的活动。

  商圈装点一新,无形中“拖”慢了市民的脚步,客观上促进了休闲消费。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布景精美,夜市在长春人的“朋友圈”里出镜率很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专程前来。由此产生的餐饮、娱乐和休闲消费,为商圈增色不少。

  关键词二:规划优

  商圈里的幸福生活,由商家和政府部门共同成就。

  “我们的清扫专班对街面垃圾随清随走,为市民创造好的休闲消费环境。”站在人来人往的桂林路胡同步行街口,长春市桂林街道武装部长邵礼国指着始终干净整洁的路面解释道。为了给市民创造良好的休闲消费环境,主管部门对相关管理工作进行了调整,从治安、消防等多个方面着力,力求将更多的舒心和便利带给市民。

  为了丰富供给,把消费者“留下来”,商家还创新营销方法,打起了“组合拳”。一段时间以来,省内各大商圈中,有组织、成体系的促销活动层出不穷,丰富了市场供给,更将实惠带给了消费者。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品促进处处长吕继伟告诉记者,为了抢抓市场机遇,促进消费回升,省商务厅精心策划了十大板块的促销安排,着力促进消费回补。

  关键词三:活力强

  “我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桂林路这块宝地给的。”80后创业者高远航这样形容自己与桂林路商圈的渊源。

  在桂林路商圈创业超过10年,白手起家的高远航用“跌宕起伏”形容自己的2020年。年初,他的第二家小吃店在桂林路商圈开业不久,就赶上了疫情,生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5月,伴随着复商复市的脚步,桂林路胡同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也宣告结束,人流再次汇聚,小店接单量相比疫情前翻了一番。9月,高远航乘胜追击,又开了第三家店。

  一段时间以来,吉林人的商圈消费始终呈现“升温”态势。得益于市民消费热情的释放,受惠于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消费回补的同时,转型升级也开始加速。

  休闲消费的升温,让消费升级的脚步现实可感。走进位于长春市红旗街商圈的一家“猫咖”,店里走来走去的小猫总能瞬间吸引人的目光。几十只软软糯糯的小猫大多脾气温顺,“淡定”地配合人们拍照。“品尝美食,拥抱小猫,我可太幸福了!”客人小赵兴奋地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陶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