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云淡,珲春的秋天,总是格外富有诗意:大片成熟的稻谷铺陈连绵,在山脚路旁跃动出丰收的色彩;阳光下,黛瓦灰墙的朝鲜族民居洁净伫立,似油画般点染出静谧优雅;远处,蜿蜒徐流的图们江水面上,不时掠过几只海鸥,飞翔间,便将这座内陆小城与众不同的气质播散开来……

  “一眼望三国”。9月23日,记者跟随吉林省文旅厅组织的“金秋边境行”推广交流暨“五客汇吉林”采风踏线活动,第一站走进位于珲春市敬信镇的防川国家级风景区。

  作为我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交界地带的边境城市,珲春民俗风情浓郁,自然生态完整,境内除了防川国家级风景区,还分布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4个国家级口岸、龙山湖湿地公园、八连城古城等30余个自然、人文景观,备受旅游者青睐。

  “总在新闻上看到东北虎出现在珲春,就一直好奇这个地方究竟是什么样,所以一休年假我就直奔这里。”来自四川的游客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珲春玩了两天,但还舍不得离开,“这里有厚重的历史、鲜明的民俗,还有很多时尚元素。我刚刚乘快艇在江上兜风回来,乘风破浪的感觉太爽了!”

  和所有边境城市一样,珲春最大的魅力是多元并蓄,城市肌理中既蕴含阳春白雪又兼容下里巴人。就拿素有“东方第一村”美誉的防川朝鲜族民俗村来说,白天它是一个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的朝鲜族院落群,到了晚上这里便化身为大型娱乐聚会现场,欢歌劲舞,好不热闹。

  大概这就是珲春诗意秋天里的人间烟火气,让人无限向往。珲春某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赴珲春旅游的人数非常可观,目前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该酒店的客房便已全部预订完,十分火爆。

  据悉,依托边境区位优势,近几年珲春大力发展边境旅游,先后开发了中俄边境游、中俄自驾游等8大旅游产品体系和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旅游线路辐射东北亚地区的主要国家。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