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郭奕昂,他正和村里人在展会上忙着布展,他这次来是给村里的草编产品做代言的。

  1992年出生的郭奕昂是一名90后,是德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到惠发街道永生村驻村第一书记。别看年轻,可他思路清,头脑活。

  自从驻村之后,郭奕昂结合扶贫工作实际,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根据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残、因病致贫实际状况,不定期进行走访,不间断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出帮扶计划。

  贫困户侯振发是重度肢体残疾,下班时无法自由活动。在郭奕昂的帮助下,2018年,德惠市人社局扶持他成立了惠发街道富启手工编制合作社,实现了“一人就业,带动八户创业”的新高潮。现在,合作社有会员20人,仅2018年,每人就增收3000多元。

  郭奕昂深知,要想带领贫困户脱贫,进而不再返贫,没有产业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

  方向已定,只有付诸实施,才能把蓝图变成现实。于是,郭奕昂积极奔走,多方求助,一项项产业也在永生村相继落地。

  他帮助申请扶贫专项资金110万元,建设花卉大棚6栋,成立了德惠市惠发街道大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3460元,引导承包户实现纯收入24.7万元,2019年使永生村没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获得产业收益分红2000元; 2018年,他向德惠市委组织部成功争取10万元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现已投产达效,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万元; 2019年,开发区在所辖区东风村建设鑫风物流仓储有限公司仓储物流扶贫项目,投资450万元,现在项目已经运行,覆盖开发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又能给永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带来收益分红约800元以上;2019年,经过他积极协调,为有能力饲养家禽的贫困户统一提供了“五黑一绿”乌鸡雏、K9鸡雏、大鹅雏,统一购置鸡笼等饲养设施,发展家禽养殖庭院经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200至3000元不等的经济收入;

  ……

  如今的永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由新识别时的2841.48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23.93元,人均增幅7382.48元,人均纯收入提高4.8%,贫困户满意度达到100%。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