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六个全面强化”

  加强“双节”期间安全防范

  随着国庆节与中秋节的临近,受季节转换、出行人数增加、农村秋收作业等因素的影响,全省安全风险防范的任务也随之加重。近日,记者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迅速行动,主动谋划,切实细化防范措施,增强行动自觉,坚持“六个全面强化”,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全面强化组织协调。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组织各地各部门对全省安全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分兵把口防控风险、整治隐患,并组织住建等部门深入开展天然气使用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强化督导检查。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省应急、住建和文旅部门组成3个省级督导组,对新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及旅游景区人员聚集场所开展督导检查;派出16个工作专班赴基层一线“蹲点”督导,强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监管执法,对煤矿、尾矿库、危化品生产企业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所有问题“点对点”反馈并指导整改。

  全面强化森林防火。依托森林防火群、火灾应急防治群,全面加强线上监管。成立3个省级综合检查组,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组织全省2.2万名“三员”(巡护员、瞭望员、检查员)力量,结合卫星遥感和航空巡护,全面加强用火管控和火情监测,真正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集中优势兵力,实施重兵扑救,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全面强化巡堤查险。针对吉林省部分江河的水位情况,组织各级防指压实责任,每500米至1000米为一个区段,由属地乡镇党委政府、行政村和包保部门三方力量开展全覆盖巡堤查险,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处早处小处了。

  全面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处级干部24小时值守,遇有突发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并妥善有效处置。

  全面强化新闻宣传。在媒体刊发消息,加密风险提示、安全警示和信息发布频次。在吉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网站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大力宣传安全防范工作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强化正向激励。加强应急领域舆情监测,及时发布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颜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