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京哈高速公路长春到拉林河段改扩建项目(简称长余高速公路)按期建成通车,这将有效提高京哈高速公路我省境内路段通行条件和服务水平,完善提升我省公路路网,为加快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全面推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长余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通道京哈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是我省联通辽宁、黑龙江两省和通关达海的大通道,是我省中部城市群最重要的公路之一,和长平高速共同构成贯穿我省中部的南北大通道。长余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起于长春市,途经松原的扶余市,止于吉黑省界拉林河,路线长143.634公里。完工后,路基标准宽度由28米增加到42米,四车道改扩建为八车道。“2017年9月我们开工建设,历时整整3年,实现建成通车。”长余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郭明洋说,“通车后将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行更加便捷、物流运输更加通畅,更充分地发挥国家公路运输大通道作用。”

  长余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是省交通运输厅实施招标改革大标段制后的第一个施工总承包项目。广泛运用钢筋数控加工,预制梁钢筋绑扎定位胎架、智能养生、智能张拉压浆、软弱路基强夯等新工艺,采用全断面摊铺技术,打造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品质工程的“长余样板”。中交集团长余项目部总工程师尚文国介绍:“项目建设期间,共使用地产钢材8万吨、水泥70万吨,其他材料1200万立方米,运输车辆4.5万台次,提供就业岗位4100人次,创造税收约2.4亿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邹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