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九月,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辽宁省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在吉林启动,17日至19日,记者团在长春和梅河口深入采访,记录并呈现“幸福吉林”的幸福场景,讲述并传播“幸福吉林”的奋斗故事,作为随团记者,我在行走中找寻“幸福”。

  “新红旗”用技术实力诠释幸福内涵

  中国工业版图中,吉林占据重要一席。而红旗轿车,无疑是最耀眼的“元素”之一。

  在一汽集团总部大厦与一汽设计天团进行交流互动中,一汽设计师现场为采访团和广大网友讲述红旗背后的研发故事,揭秘红旗高颜值外表下的黑科技。  

  据介绍,红旗E-HS9延续并创新了家族设计语言,正面是红旗标志性的“高山飞瀑、中流砥柱”设计风格,采用了主动式进气格栅加上直瀑式镀铬饰条以及车头正中贯通式旗标,辨识度极高,配合分体式大灯组搭配贯穿式进气口设计,彰显整车气质,映衬出“气宇轩昂,身姿挺拔”的威武气质。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红旗新工厂总装车间已成为“全无人配送”车间。偌大的工厂里,最忙碌的“搬运工”是AGV导航车。全车间近200台各种型号的AGV导航车,上面装有各种类型的配件,按程序设定轨迹沿着地面上灰色磁条行走。这套全线AGV自动物流系统采取RFID自动识别技术,可自动识别物料配送位置,同时能够自动识别前方行人,进行减速或避让,真正做到智能物流。从零部件到整车,AGV自动物流系统将汽车装配的各个环节所需物料精准配送,节省了大量人力,同时也为柔性化的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以精益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核心的红旗新工厂,站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最前端,已经从过去的模仿者、追赶者,快速成长为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创新者与引领者。据悉,红旗新工厂不仅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完整工艺,还广泛采用了汽车行业先进制造工艺装备及环保节能新工艺、新材料,无论是在制造工艺、生产质量,还是工厂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和柔性化程度方面,都代表了国内汽车制造的先进水平。

  从带着新中国历史烙印,到新时代随着工业振兴而探索新空间、锻造新高度,“红旗”汽车品牌前进的步伐中留下了一代代汽车产业人用实干能力致敬品牌的坚韧信念。从“红旗”到“新红旗”,从国车到国民车,“新红旗”已成为自主汽车品牌不断做大做强的典范,“红旗人”正在用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诠释振兴东北、幸福东北的内涵。

  “宜居+宜业”小城里有“大幸福”

  梅河口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吉林省“三大板块”建设中,由中部向东部过渡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吉林省东南部的对外开放窗口,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该市是亚洲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亚洲最大的食用酒精生产地、亚洲最大的肥肝生产地、国家火炬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吉林省东南部绿优米加工集散地、全省中医药和生物制药生产基地。

  近年来,梅河口市在城市建设中不断彰显“大生态、大环境”的理念,着力打造公园城市、花园城市和客厅城市,除海龙湖公园外,还相继建设了人民公园、山水公园等8个主题公园以及36个城市花园,并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呈现出一年四季、一日晨昏“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幸福画卷。

  在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记者们看到的不仅有记载厚重历史的博物馆和规划城市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规划展览馆,更感受到朝气蓬勃的梅河口市民乐享城市提供的一系列便民服务。

  65岁的王忠娥正在体育中心打乒乓球。“我周一到周五每天八点就来,打两个小时球就去梅河口市民食堂吃饭,然后坐免费的公交车就回家了,现在衣食住行都太方便了,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据了解,梅河口市针对市民实施了多项优惠政策,学生、6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市体育中心可享受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针对所有市民开通了三条免费公交车线路;65周岁以上的市民在食堂吃饭可享受优惠政策……一系列惠民措施让市民幸福感满满。

  走上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三楼,就听到整齐的鼓点声和爽朗的笑声,推开门一看,阿姨们正在认真地排练腰鼓。“我们这个舞蹈队成立18年了,省里、市里组织的活动都参加过,现在排练是为我们梅河口市体育场竣工演出做准备。”舞蹈队的创办者郑小玉开心地讲起了舞蹈队的故事,“最开始我们没有这么好的环境练舞,街道非常支持我们这个团队,给我们找了个空屋,所以我们能一直坚持着,2012年社区成立后我们就搬过来了,那时候别提有多高兴了。”一张张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宜居+宜业”,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大学毕业时恰巧电商产业园有非常好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所以我就回家乡创业了,到现在快一年了,成绩还是不错的,梅河口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也希望在享受家乡好政策的同时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25岁的夏吉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