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凌晨,吉林省气象台连发暴雨、城市内涝风险两个橙色气象预警。

  降雨实况

  受副高后部切变影响,从8月31日17时开始吉林省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东南部雨量较大,辉发河流域普降暴雨,截至9月1日06时,辉发河流域平均降水116.1毫米,其他流域出现分布不均降雨。全省平均降雨量15毫米,其中:通化30毫米,辽源26.5毫米,吉林25.5毫米,长春8.3毫米,松原6.7毫米,白山6.4毫米,四平6.2毫米,延边州3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毫米。

  点降雨量排在前五位的为:梅河口市山城镇水文站158.4毫米,梅河口市头道碱水库山洪站149.5毫米,梅河口市梅河气象站139.5毫米,梅河口市姜家街水库山洪站136.0毫米,梅河口市吉乐乡山洪站133.0毫米。

  水情、工情实况

  吉林省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除磐石市柳杨水库超汛限0.01米外,其他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全省有24座小一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超汛限0.05米-1.3米,有22座小二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超汛限0.04米-0.87米,超汛限水位水库均在有序泄洪。预计海龙水库来水2100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水库蓄水不足情况,辉发河五道沟水文站可能出现接近警戒水位洪水。

  险情灾情

  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运行良好,无险情、灾情报告。

  工作部署

  8月31日下午,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以后,吉林省水利厅立即发出通知,贯彻落实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吉林省常务副省长吴靖平讲话要求,进一步部署本次强降水过程和台风防御工作。吉林省防御办组织会商,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水库调度,对超汛限运行的水库务必在台风到来之前,将水位降至汛限以下。吉林省水利厅派出工作组,深入降水量较大的梅河口市,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吉林省水利厅防御办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和工程运行情况,向梅河口市、通化县、东丰县、柳河县等县市发出5期山洪预警信息,提醒相关市县加强山洪灾害防御,适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台风动态

  目前,台风“美莎克”位于东海南部海面,距离韩国济州偏南方向约770公里,将以每小时15公里-20公里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9月2日-9月4日影响吉林省。

  9月2日20时至9月3日20时,东北地区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中东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毫米~120毫米)。东北地区东部地区有5级~6级风。

  全省天气预报

  9月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长春东部、辽源东部、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吉林东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有小到中雨。

  9月1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4℃~28℃;9月1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4℃左右,其他地区16℃~20℃,长春市9月1日白天最高气温:27℃,9月1日夜间最低气温;18℃。预计9月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有2级~3级偏南风。

  分析与建议

  近期吉林省东南部降雨频繁,强降雨落区重复,需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尤其要加强中小水库、塘坝及河流洪水的防御,山区要着重防范小流域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衍生灾害。

  9月2日前后受台风影响,吉林省北部和东部风力偏大,可能造成农作物倒伏,需提早做好应对。当前全省农田土壤基本饱和或过湿,各地需注意防御农田内涝,同时关注低温寡照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各地尤其是东部地区,需注意预防短时强降雨导致的城市内涝,加强交通管控和疏导,同时做好大风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综合吉林省气象台、吉林省水利厅、中国天气网、吉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