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防指部署

  近期强降雨和台风防御工作

  吉林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部署近期强降雨和台风防御工作。

  一、要坚决绷紧安全之弦

  8月份以来,吉林省降雨多发,特别是受8号台风“巴威”带来降雨影响,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土壤饱和,承灾能力减弱,再遇台风或强降雨,容易出现各类灾害。各地、各关部门要慎终如始,不到最后一刻,决不可放松大意,务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尤其是东部等重点地区,要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细化防控责任,切实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二、要坚决果断转移避险

  从其他省份经验来看,转移避险是应对台风灾害、洪涝灾害最有效、最管用的措施,但难度也相对较大。各地充分发挥乡镇、村屯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距离群众近、熟悉情况等优势,做足群众思想工作,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在群众转移后,要加强生活保障和管理,确保不安全不返回。同时,要把疫情防控和转移安置统筹考虑,在转移、安置、分流过程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三、要坚决保障群众安全

  对学校、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要提前做好疏散,严防发生群体性人员伤亡。有关部门对电力通信线杆、广告牌、宣传牌、危旧房屋、枯树枯枝、临时搭建物等要做好加固和防范工作。危化、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监管领域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在台风影响区域内,严禁举办各种户外集体活动,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要坚决确保粮食安全

  当前,全省农田土壤水分基本饱和或过湿,且未来雨水较多。各地坚决要把粮食安全摆到重要位置,全面做好农田防内涝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农业部门对各地要加强农作物倒伏防范应对、大棚加固措施的帮助指导,一并做好病虫害监测防御工作,坚决保住丰收成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五、要坚决确保工程安全

  目前,全省尚有6座中型水库和20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存在一定风险。各地对水库一定要科学精细调度,坚决避免溃坝发生。受台风影响区域内的中小河流、尤其是受前期降雨影响,底水较高的江河要加大巡查防守力度,确保在发现险情后可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六、要坚决做到值守到位

  各地各部门要紧盯台风走向、雨情水情风情,周密部署,科学防范。各级防办要加强值班力量,及时掌握情况,出现汛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防汛专家要随时做好准备奔赴一线,提供技术支持。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和各级抢险队伍要根据情况提前集结、预置力量,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行动,科学开展抢险救援,坚决打好今年防汛防台风关键一仗。

  省内具体天气情况

  8月31日白天,全省多云,白城、松原、四平西部、辽源、吉林南部、通化有阵雨或雷阵雨,白山西部、延边东部部分地方有阵雨。

  8月31日夜间到9月1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辽源、吉林南部和东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有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松原、长春、四平、吉林西北部、延边东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

  9月1日夜间到9月2日白天,全省多云,白山东部、延边东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通化南部、白山西部、延边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一场雨一场凉,我们即将经历新一轮降雨过程,这次的雨更像是冷空气发出的秋天信号,催促着入秋。

  8月30日吉林省气温最低的城市是白城市,为17℃,其他城市最低气温为18℃~21℃。长春市8月31日白天最高气温为28℃,最低气温为20℃。

  天凉了,小伙伴们记得换床厚点的被子,早晚出门添一件厚衣服。

  (来源:综合自中国天气网、吉林气象、吉林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