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村里来了个“服务员”

  ——记珲春市春化镇下草帽村第一书记周恩田

  8月,明媚的阳光洒在珲春市春化镇下草帽村的每个角落。村民老赵正张罗着给小鸡喂食,忙活完后站在阴凉处,一边擦汗一边打量着自己的家:新盖的房子玻璃被媳妇擦得锃亮,院里刚下完蛋的母鸡正咯咯叫着,墙角几周前栽下的绿植也开了花……

  “能过上这样的日子真是知足。”这是老赵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下草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老赵一家日子过得十分困难,老伴患有类风湿,常年离不开药。作为家里主要劳力,他又在几年前查出了脑梗,日子变得更加艰难。

  从外债缠身到脱贫致富,老赵家的这一切改变,要从村里来的那个“服务员”说起。

  2018年,下草帽村迎来了助村脱贫的第一书记——长春海关所属珲春海关核查二科的周恩田。这位军人出身的汉子雷厉风行,来到下草帽村就开始走访贫困户,寻找产业脱贫之路。像老赵家这种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周恩田建议他们养鸡。

  “周书记每年春天给我们贫困户买来鸡雏,我们只管喂养,成鸡和鸡蛋周书记全部按照‘土鸡’‘土鸡蛋’的价格包销,我们贫困群众一不用投资买鸡雏,二不出家门,三不用操心卖,每年扣掉成本最低能赚2000元。”老赵说,自从有了周恩田这个贴心的“服务员”,真是啥也不用操心了。

  锅台旧了,周恩田派人帮他们搭;碗橱坏了,周恩田开车去城里给他们买;吊天棚、修房檐、砌烟筒……只要村里的百姓家有活,周恩田总是会到场帮忙。贫困户刚开始养鸡销路还没打开时,为了践行包销的承诺,他就发动所有的亲朋好友购买,有时实在销售不出去,就买回家自己吃。就在珲春市“土鸡蛋”价格降到1元钱一个时,他还2元钱一个往家拎,妻子常常调侃他是个赔本“销售员”。

  “下草帽村是距离珲春市区最远的贫困村,交通不便又地处高寒区,脱贫攻坚难度非常大。”周恩田告诉记者,来的时候他就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不脱贫不离村。“我要尽我所能,即便自己搭钱,也要让老百姓看到脱贫的希望。”帮助村民建立起养鸡项目的同时,周恩田还带动下草帽村村民发展木耳栽培、黄牛养殖、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

  看着村子的发展一天天变好,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都选择回村发展,葛志勇就是其中一个。“看到不少贫困户在周书记帮助下通过养鸡赚了钱,今年春节后我没有外出打工,投了3万元钱,也养起了鸡。”据葛志勇介绍,他共饲养了400只鸡,目前长势良好,很快就可以投入市场。“为了增加销路,最近周书记正和我商量着上电商平台呢。”

  有信心、有奔头,是记者对下草帽村村民最直观的印象。“种粮有补贴、看病有补贴、脱贫有产业,你说他们能不感到幸福吗?”春化镇政府扶贫办主任姜藏荣和记者分享着这里的脱贫成绩:我们收入最低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两倍、11户贫困户精准识别退出贫困户行列、2019年正式摘掉“贫困村”帽子……“多亏了周恩田这个第一书记啊!”

  走着、看着,不知不觉间夜幕降临。伴随着广场上欢快的音乐声,村里笔直的柏油路上路灯也次第亮起,结束一天劳作的男女老少纷纷走出家门,跳舞、唱歌、唠家常……从村庄的勃勃生机中,从村民洋溢的笑脸上,记者看到充满活力的下草帽村正在延边大地上舒翼飞腾。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