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上下齐动全力以赴抓落实

  白山全方位全链条推进项目建设

  总投资112亿元的吉林鲁能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工地热火朝天,温泉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19.4亿元,建成后将是亚洲地区最大蜂蜜园区的吉林省自然王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国际森林食品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现场,蜂蜜全自动无人化灌装生产线正式投产;总投资3.26亿元的施慧达药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新厂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2亿元,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内部装修紧锣密鼓……年初以来,白山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抓“六保”促“六稳”,按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行动部署,围绕“准备之冬、动工之春、大干之夏、成果之秋”战略部署,全面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固定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白山市计划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5%,力争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7%。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2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的51%,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全市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49个,开复工率达到101%,为历年最高。全市滚动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39个,总投资524亿元,转化实施项目45个,转化率32.4%,已提前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实施和谋划“十四五”新基建“761”工程项目604个,总投资2576亿元,其中列入省库项目216个,总投资769亿元,个数和总投资分列全省第四位和第三位。

  招商引资务实高效。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出台食药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实施细则,制定《白山市本级招商引资项目尽职调查办法》,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活动24场,成功对接北京吉林企业商会、上海光明集团等30余户客商,成功签约山水集团、浪潮集团等4户企业。上半年,洽谈项目83个,签约项目49个,开工项目60个,到位资金22亿元。

  坚持上下齐动,全力以赴抓落实。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建项目专班,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建档立卡,定期研究解决。印发了《白山市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分解责任、细化分工,明确项目牵头领导、目标任务,做到个个肩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担子。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服务。成立了市县两级项目中心,以项目“包装、申报、推进”为工作主线,以“调度核查、综合分析、保障推进、谋划实施”为落脚点,对项目实行全覆盖协调推进。

  对于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每周召开联席会议,由涉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领办,限时解决。截至目前,白山市各级项目中心累计收集项目问题192个,其中已解决146个。坚持调度督导,全力以赴抓推进。对全市实施的50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日调度、周分析、月通报”。市政府每月召开投资和项目调度分析会议,查找问题、精准施策,并对项目推进慢的地区和部门进行约谈通报,层层传达压力。坚持超前谋划,全力以赴抓申报。搭建了“内脑+外脑”项目发展智库,组建全域旅游轨道交通、高铁站综合开发、松山水库引水工程等9个重大课题组,聚焦“十个围绕”、新基建“761”工程和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建立近中远期项目库,滚动实施、梯次推进。

  记者手记:

  年初以来,白山市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围绕“准备之冬、动工之春、大干之夏、成果之秋”战略部署,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滚石上山的魄力,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白山市项目建设“速度与激情”的背后,是相关部门深入实地,一线办公、现场服务的高度责任感使然,更是当地党委、政府换位思考,让企业无后顾之忧的细致体贴,保障了重大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积蓄了更多向好向上的能量。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春宝 李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