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信贷投放“量增价降” 为实体经济“输血蓄力”

  ——透视上半年吉林省金融运行亮点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上半年,全省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以及吉林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全省主要金融指标增速加快,呈现出“量增、面扩、质优、价降”的特点,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组实打实的数据,支撑着金融运行“稳中向好”的判断:

  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量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八成,同比增长11.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创近10个季度最高水平;

  各项存款新增量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2倍,增速为13%,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创近42个月以来新高;

  各项贷款新增量是去年全年增量的七成,增速9.3%,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创近3年同期最高水平。

  成绩来之不易,每个数字都饱含纾困解难的积极作为,更给了我们持续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的底气与信心。

  精准“滴灌” 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吉林环城农商银行给予企业的10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既解决了担保品不足的问题,又降低了融资成本,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像及时雨一样浇灌下来,太解渴了。”经营蛋鸡养殖的吉林市众磊鑫养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

  疫情使众磊鑫养殖这样的小微企业主面临挑战,但“真金白银”的支持和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有了更好的获得感。从贷款面上看,上半年全省贷款覆盖面明显扩大。在20个经济行业门类中,15个行业贷款增量超过去年同期;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加9.1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贷款投向更加精准,除了小微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及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也很突出。

  “受疫情影响,长发集团上半年资金压力非常大,多亏金融机构及时发放了长期限的固定资产贷款,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项目中。”长春城市发展集团项目经理姬素杰说。

  “从贷款质量上看,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部新增贷款的近八成投向企业,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376.6亿元,新增量是去年同期的2.3倍,增速为12.2%,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向企业发放的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快速增长,较年初增加100.5亿元,增量占比较年初提高近20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16.8%,比去年同期提高15.6个百分点,特别是汽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近80%。”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