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让利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融资成本降低,给企业“减负”,无疑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一招”。

  从利率上看,上半年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48%,较年初下降44个基点;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41%,较年初下降44个基点。

  今年以来,金融宏观调控和管理部门出台了多项纾困企业的金融政策,全省金融部门积极运用专项优惠再贷款和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为企业提供尽可能多的优惠利率贷款。4月20日,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截至6月末,省内法人银行运用人民银行1万亿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共向3711户企业(个人)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0.9亿元。“现金流对企业非常重要,得益于省建行、省中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纾困帮扶,企业2月3日复工复产以来,整体营收几乎未收影响。”皓月集团财务负责人刘力新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金融机构还主动降低贷款利率,再加上贴息后,利率更低,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压力,保证了经营良性运转。

  “我们突出政策的承接和落实,认真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力争做到应延尽延;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业务,努力提高企业贷款的可得性。多措并举推动利率下行,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积极引导政府性担保机构不断压降融资担保费率,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通过保市场主体,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的金融支持。”刘健介绍说,下一步,全省金融系统还要继续对接传导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根据吉林省实际,落实、落细、落到位。

  多措并举 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上半年,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和实体经济发展,金融系统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效,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6月11日,“吉企银通”即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正式上线。系统归集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小微企业信用相关公开信息,同时,搭建了金融超市,汇集各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通过文字或视频展示各款产品的利率、期限、申请条件等。已有132家银行入驻“吉企银通”,上线信贷产品358款,客户从申请到银行放款平均用时7天。

  相关部门组织专业化银企对接活动和“一企一策”融资服务进一步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6月23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国资委、农发行吉林省分行共同举办了政策性金融服务“六稳”“六保”政银企对接会,有效解决“银行信贷资金落地难”“实体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

  “今年以来,省建行积极创新企业融资服务方式,为因疫情造成临时困难的企业办理宽限期调整、延期业务、续贷业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云端’对接会,同时将‘百行进万企’活动落到实处,主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省建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徐强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吉林省各金融机构也都铆足劲、各显神通:国开行、农发行等发挥自身优势,为吉林省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融资融智;省中行与一汽集团及其一级、二级供应商签署“预付贷”合作协议,提供50亿元意向性融资;吉林银行通过延缓还款、减免罚息、降低利率、做好续贷、信用增信等加大对企业支持;全系统各农商行、农联社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建立信贷审批快速响应机制,制定差异化、个性化、专营化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

  实干创造业绩,在变局中勇开新局,吉林金融业全力以“复”,必将为吉林经济转型提升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杨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