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家及吉林省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吉林省各地医疗保障部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并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各地查处的12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1、吉林市丽人妇科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吉林市丽人妇科医院通过诱导参保人住院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306714.8元。医保部门依据《2020年吉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第六十四条第三款、第五款、第十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二款和《吉林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服务医师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追回医保基金306714.8元,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医保定点;对医保医师王某某扣减医保积分10分,暂停医保服务1年。

  2、吉林市惠仁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吉林市惠仁医院通过超限制范围使用药品和诊疗项目、诊断依据不足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575209.65元。医保部门依据《2020年度吉林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第四十五条、第六十四条第七款、第十款、第六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追回医保基金575209.65元,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定点医疗机构。

  3、桦甸市李某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李某通过冒用他人名义住院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24796.60元,骗取保险理赔款60000元。医保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追回医保基金24796.60元,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桦甸市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0000元。

  4、蛟河市王某某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王某某通过将属于第三方责任人承担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1072.5元。医保部门依据《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第八十八条的相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072.50元,对王某某进行了说服教育,对其欺诈骗保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5、白山市王某某及其子麦某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王某某及其子麦某故意隐瞒事实真相,通过谎称无肇事责任方办理住院治疗,骗取医保基金15444.54元。医保部门依据《社会保险法》第三章第三十条第二款的规定,追回涉案基金15444.54元,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依法对嫌疑人麦某起诉,法院依法判处麦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6、白城市瑞康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白城市洮北瑞康医院通过超物价标准收费、重复用药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10700.83元。医保部门依据《二零一九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八十一条第八款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0700.83元,暂停结算3个月,暂停相关医保医师服务资格15天。

  7、白城市爱尔眼科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白城爱尔眼科医院通过超标准收费、过度诊疗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6006.80元。医保部门依据《二零一九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八十一条第八款规定,追回医保基金6006.80元,暂停结算3个月,暂停相关医保医师服务资格15天。

  8、白城市颐年老年病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白城市颐年老年病医院通过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5394.35元。医保部门依据《二零一九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八十一条第八款规定,追回医保基金5394.35元,暂停结算3个月,暂停相关医保医师服务资格15天。

  9、白城市凯旋大药房北胜利药店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白城市凯旋大药房北胜利定点药店通过串药销售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905170.57元。医保部门依据《二零一九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四十九条第(五)款的规定,追回医保基金905170.57元,解除《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3年内不得申请医保定点。

  10、白城市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白城市医院通过无指征检查、收费项目与医嘱不相符、病历缺少报告单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7282.50元。医保部门依据《二零二零年度白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二十六条、《白城市医保医师管理实施办法》第十三条规定,追回医保基金7282.50元,扣除相关医保医师年度考核分数。

  11、汪清县刘某某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刘某某通过伪造病历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103166.42元。医保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一章第八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二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追回医保基金103166.42元,并将该案移交给汪清县公安部门处理。汪清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刘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12、延吉市德义堂医药有限公司违约案

  经查,延吉市德义堂医药有限公司因违规摆放生活类用品已被暂停协议,且暂停协议期间未按时限要求整改。医保部门依据《2020年度延边州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医疗服务协议》第七章第五十四条第七款的规定,解除服务协议,3年内不得申请医保定点。

  (来源:吉林省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