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地方级收入533.2亿元,收入增速在全国各省排名第17位,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增幅在东北地区位列第一。

  企稳向好 吉林省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回升

  1月份,吉林省财政收入同比增长0.7%;受疫情影响,2月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9.7%。面对不利局面,全省各级财税部门快速反应。

  “我们成立了组织收入工作专班,客观分析疫情带来的影响,创造性地开展全省财税联合会商,指导各地各部门科学规范组织收入,一季度全省地方级收入降幅收窄至11.9%,迅速扭转了疫情刚发生时收入急剧下滑的严峻态势。”省财政厅副厅长王立东介绍。

  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吉林省企业生产趋稳、投资项目增多、消费相对好转等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释放,特别是工业经济持续回升,一汽集团产值由负转正,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推动了全省财政收入平稳运行。

  一组数据,交出吉林省财政收入稳步回升“成绩单”:

  地方级收入稳步回升。上半年,全省地方级收入533.2亿元,同比下降8.7%,降幅比前5月、前4月分别收窄2.3、6.2个百分点。吉林省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幅均在东北地区位列第一。

  主体税种降幅明显收窄。上半年,税收收入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8个百分点,其中5月、6月当月税收收入均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全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分别同比下降20.4%、3%和16.1%,降幅比前5月分别收窄2、5.7和4.1个百分点,对全省财政收入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县(市)收入形势明显好转。上半年,全省县(市)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6.6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39个县(市)中25个收入正增长,增长面达到64.1%。

  ……

  助企减负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

  8月5日,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车间,多台机组正有序运转。作为省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之一,来自疫情的冲击也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但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地,企业享受到增值税减免527万元、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461万元,共计988万元的税收优惠,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火电厂最大的运行成本在于购煤,在冬季,特别是今年1至4月份,我们在购煤资金上出现缺口,这将近1000万元的减税额度,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公司总经理欧艳清说,税费的减免也为企业持续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保供热、保发电、保民生提供了很大助力。

  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只是吉林省助企“减负”的一个缩影。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在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的同时,吉林省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预计将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约291.4亿元。

  其中,降低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征收率,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减税政策,预计减负约75.6亿元;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职工医疗保险费,以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预计减负194.8亿元;落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预计减负近16.8亿元;落实免征2020年全年文化事业建设费等政府性基金调整政策,以及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政策,预计减负4.2亿元。

  优先保障 重点支出进度快于全省财政支出平均水平

  上半年,全省财政支出同比下降6.1%,降幅低于地方级收入2.6个百分点,完成预算的50.1%。其中,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同比增长82.8%,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交通运输、粮油物资储备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优先保障,支出进度快于全省财政支出平均水平。

  “吉林省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各类经费,筹措资金42.1亿元,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拨付程序,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并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53项,范围涵盖医疗救治、减税降费、稳定就业等多个方面。”王立东介绍,在保障疫情防控各类经费的同时,省财政厅还制定了财政支持复工复产施工图,对标国家和省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要点,落实举措和时限要求,强化财政金融联动、加大财政贴息补助力度、落实房租减免政策、扩消费拉内需等对冲疫情影响,逐项梳理、逐项调度、逐项落实,确保各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同时,在加快政府投资预算执行方面,吉林省通过加大财政预算安排、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落实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直达基层等措施,大力筹措资金,全力支持铁路、公路、重大水利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建立“三保”审核备案等机制,加强风险研判,制订应急方案。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积极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王立东说:“下半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切实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多措并举支持复工复产复业复市、全力以赴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扛起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财政责任、落实好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