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居住人群的大量涌入,群众对优质生活条件的诉求更加多元化,社区治理被提上议事日程;如果还按传统治理模式,百姓会感受不到生活品质的提升,城市形象也会受到损害。”提到解决城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吉林市丰满区区委书记刘子军首先谈到社区治理。他说,该区开展了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做法是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信息支撑、搭建立体网格、培育全科社工。

  互联网+“全科社工”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在丰满区泰山街道华西社区,服务中心摆放着一台类似银行ATM机的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这台设备连接着大数据信息平台和居民手机,里面有个“惠民通”APP。居民张彬香说:“我家楼下树丛太茂盛,都挡道了。我通过‘惠民通’APP反映给社区,不到24小时就把问题解决了。”

  据了解,社区过去受理居民意见建议,不同的事要找不同的人办。群众嫌麻烦,办公人员还忙不过来。为解决这个问题,丰满区从去年3月起在全省率先推行“全科社工”模式。刘子军称这是对社区网格员和职能部门的一场“革命”。

  所谓“全科社工”,就是改变以往社工各管一摊的模式,把社工培养成面向所有社区业务的全面型服务人员。不管居民来办什么事,他们都能独立接待,一次办妥。

  推行“全科社工”后,社工熟悉了更多业务,可以经常深入到居民之中。以华西社区为例,原来每天十几个人坐班,现在只有3名“全科社工”值班,其余15人全部下沉到网格,及时了解百姓需求,实现由坐着“等活”到上门“找活”的转变。同时,还把缩减下来的办公面积改造成文娱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工作室等功能室。

  大数据+“双十圈” 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吉林市克莱内斯特科技有限公司是“惠民通”这一智慧平台的开发总部。记者在这里的大屏幕上看到,丰满区的39个社区、49个村全部清晰显示在地图里。在立体网格图上,可以看到居民反映的问题,通过社区直接送到街道办事处或区职能部门。哪家有空巢老人,哪家有残疾人,这样的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

  刘子军说:“近年来,‘丰满宜居,移居丰满’已成为江城人民改善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选择,每年近1万户、3万人落户丰满。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丰满区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我们坚持解放思想,从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入手,融入大数据信息化治理新理念,着力打造‘双十圈’。”

  什么是“双十圈”?刘子军解释说,就是“10分钟的社区治理圈”和“10分钟的便民服务圈”。治理圈主要针对基层治理,比如治理私搭乱建、垃圾乱堆放、路面破损等问题,要通过这个10分钟的治理圈,快速有效加以解决;服务圈是针对人们生活的需求,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所有居民能在10分钟内享受到满意的服务。

  基层党组织+驻街单位 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社区治理“要突出党建引领”,靠什么引领?丰满区的做法是组建了党建联盟,区内77家单位和街道党工委参与共建,大家资源共享,包括利用区党群服务中心搞教育实践和各类培训、活动等。这样一来,街道有难题,可以召集联盟单位会商解决。比如道路破损,联盟单位主动承担修复,仅今年“双城同创”中,就有3家党建联盟单位共同投资近10万元。此外,联盟单位还协助解决了辖区停车位、公交车站点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目前,联盟已吸收各级成员单位383家,打造了党建为民的服务体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刘子军说,解放思想不仅是高大上的认识问题,更是接地气的实践问题。“目前,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正处在从试点到全面铺开的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破解。比如‘4个路径’的深化,我们还要在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做些探索实践,为大家提供一个可借鉴和推广的模式,目标是以社区治理的常态化,来推动丰满区都市文明示范区建设。”

  他告诉记者,丰满区将继续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把城乡基层治理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补短板、强弱项,为实现丰满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姜岸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