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投资增长积蓄发展动能

  有了大项目,方有大希望、大机遇。今年以来,吉林省重点推进995个工业项目,持续用力推动工业投资增长,1至6月,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实现由负转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6个百分点。

  为有序推进项目投产达效,吉林省按照中东西三大板块、“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工业产业生态;突出“十个围绕”,谋划重大产业项目;强化“十个聚力”,扩大有效投资;深度挖掘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县区、重点企业和重大投资项目增量因素,建立工业项目服务秘书机制,实施精准帮扶,大力推动项目建设。

  “金赛药业总投资13亿元的B厂区生长激素二期已完成试产,目前正在进行GMP认证,预计在本月内投产,届时能够将产能扩大两倍,达到年产3000万支,新增产值可达200亿元。”金赛药业运营总监盛秀梅表示,该项目将使金赛药业成为全球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企业,并继续保持生长激素国际领先地位。

  此外,金赛药业总投资30亿元、占地28万平方米的敦化化药新产品项目,已在去年投产,新增产品的产值可达10.9亿元。2021年,金赛药业将启动总投资20亿元、占地10万平方米的金赛国际医药产业园重大项目,为24个在研新产品提供研发管线和生产基地,保障未来新产品的顺利上市销售。

  疫情挡不住吉林省工业项目的发展脚步。在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新车间正式交付使用、新车型H9顺利量产,解放J7智能工厂顺利推进,为推进一汽实现高质量跃迁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吉林化纤集团,正在全力推动年产1.5万吨差别化连续纺长丝二期项目、年产3.5万吨碳纤维原液项目、吉林精工年产2000吨大丝束碳纤维3号线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产;

  在扶余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10万吨花生油生产及6万吨花生米仓储和筛选项目于今年3月竣工投产,可加工花生米原料20多万吨,年生产花生油10万吨,预计可实现产值20亿元,利润2.2亿元……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今年下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吉林省将继续以优化产业生态为核心,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开创吉林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华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