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通化市不断探索开发区转型升级之路,积极推动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全市开发区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今年4月29日、7月14日,吉林省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同意通化聚鑫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的批复》(吉政函〔2020〕40号)和《关于同意柳河工业集中区晋升省级开发区的批复》(吉政函〔2020〕58号),两个工业集中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通化市在全省各市(州)中率先实现了开发区全部晋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的目标。

  记者从通化市商务局了解到,通化聚鑫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后,名称为吉林通化县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303.41公顷,涵盖3个地块。地块一:北至同德路、南至蝲蛄河、西至黎明村、东至湾湾川村;地块二:北至201国道,南至同德路、西至黎明村、东至湾湾川村;地块三:北至赤柏松村、东南至都岭河、西至通丹高速公路。柳河工业集中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后,名称为吉林柳河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范围为东至污水处理厂东用地边界,西至惠风路,南至人民大街,北至钓鱼台村永明屯。两家开发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后,将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群集聚,尽快形成并壮大支柱产业。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