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吉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追逃“清零”行动阶段性战果。截至目前,吉林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缉的7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已到案5名,扫黑除恶追逃“清零”行动取得显著战果。

  5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到案情况如下:

  长春市公安局劝投吉林省公安厅A级通缉犯杨德珍

  杨德珍系农安县曹某涉恶犯罪团伙成员,2019年7月15日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农安县公安局上网通缉。

  2020年4月,被吉林省公安厅列为A级逃犯公开悬赏缉捕。长春市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抓捕专班,开展抓捕工作。工作专班民警在不断强化抓捕措施的同时,多次与杨德珍家属面对面讲政策,积极开展劝投工作。

  经过耐心细致工作,2020年6月12日,犯罪嫌疑人杨德珍在其家属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白城市公安局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林晓光

  全省扫黑除恶追逃“清零”行动中,白城市公安局针对公安部A级黑社会性质组织在逃犯罪嫌疑人林晓光组织开展抓捕工作。白城市公安局成立缉捕专案小组,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坚持每日研判、落地核查,网上比对;同时,全力开展政策攻心,敦促其自首。

  4月27日,抓捕组接到群众举报,获悉林晓光藏匿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的线索,立即前往乌兰浩特市开展细致摸排。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于4月29日下午14时许,将林晓光成功抓获,实现白城市涉黑在逃人员“清零”。

  吉林市公安局成功规劝吉林省公安厅A级通缉犯沙云平主动投案

  2019年6月,沙云平被列为涉黑涉恶网上逃犯后,吉林市公安局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抓捕工作调度会,推进抓捕工作。同时,办案民警耐心做沙云平家属思想工作,并在春节期间放弃休息,全力开展布控。全省扫黑除恶追逃“清零”行动开始后,吉林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了对沙云平抓捕工作力度,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抓捕工作。抓捕专班在前期大量侦查、摸排、布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沙云平家属规劝力度、扩大规劝范围。

  2020年4月24日,沙云平在其朋友和亲属的规劝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吉林市公安局成功规劝吉林省公安厅A级通缉犯刘贵珠主动投案

  2019年3月26日,刘贵珠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列为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网上通缉后,吉林市公安局对抓捕工作高度重视,尤其是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吉林市公安局责成丰满分局抽调专门警力成立抓捕组,全力开展抓捕工作。

  经过侦查,抓捕组民警获取刘贵珠已潜逃至越南境内的线索。据此,在加大抓捕力度的同时,抓捕组民警先后多次找到刘贵珠家属及其相关关系人做劝投工作,反复宣讲“两高两部”出台的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精神,敦促刘贵珠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在强大的政策感召下,2020年6月17日,刘贵珠投案自首。

  松原市公安局成功规劝吉林省公安厅A级通缉涉黑涉恶逃犯刘殿文投案自首

  2018年8月7日,刘殿文因参与实施“套路贷”诈骗犯罪被上网缉捕。松原市公安局、前郭县局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抓捕组,在组织、经费上予以强力保障。抓捕组围绕刘殿文的相关信息进行细致梳理、研判,深入摸排社会关系,严密布控,悬赏缉拿。同时,多次深入到逃犯的家中做其家属思想工作,表明公安机关态度。

  4月29日,吉林省公安厅召开追逃“清零”行动新闻发布会后,松原市公安局立即围绕重点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并再次深入刘殿文家中做法律政策宣讲,开展劝投工作。经过耐心细致劝导,刘殿文家属彻底解除思想包袱,并表示规劝其早日自首。

  5月1日,刘殿文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前郭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供认全部犯罪事实。

  下一步,吉林省公安厅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围绕未到案的两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指导立案地公安机关强化抓捕措施,提升劝投能力,提高追逃实效,确保实现逃犯清零工作目标。

  此外,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重点围绕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工作目标,加强区域协作,提升工作实效,再掀涉黑涉恶专项斗争新高潮。

  (记者:张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