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来,吉林省商务厅锁定融资难点解难题,充分发挥“政金企”融资服务平台作用,促进金融机构与开发区企业开展精准对接,着力解决企业、项目资金短缺、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末,金融机构已为全省开发区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504.74亿元。

  吉林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强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面,征集全省开发区170个融资项目,主动沟通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基金公司等,组织开展融资对接服务。针对开发区企业融资定位不准确等问题进行线上融资技巧培训服务,组织开展网络项目路演。在强化国家级经开区融资服务方面,迅速落实《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组织全省国家级经开区着重对“基础设施+产业”大项目及区内外贸外资企业融资需求进行重点研究,第一批征集项目52个,建立合作项目信息库,与国开行吉林省分行开展实地调研,力争为国家级经开区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在强化大项目融资服务方面,筛选优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向央企投资机构和基金公司推荐,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在强化产业园区融资服务方面,把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扩大有利契机,举办“吉林省开发区地方政府专项债申报业务线上指导和线上对接会”,引导开发区用好用足国家鼓励政策。

  一系列创新服务方式的探索和推进,积极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开发区的冲击和影响,有效推动了开发区持续发挥稳定全省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