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吉林省安全形势平稳,未接到一般和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报告,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有影响的火灾。

  针对夏秋季节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从6月12日开始,吉林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夏秋攻坚行动,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所有领域开展全覆盖的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执法,严禁超范围、超能力和“带病”运输。严格落实尾矿库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严厉打击外包工程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等行为,以防坍塌、防坠落为重点,狠抓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等风险管控。对复工复产、开放的宾馆、饭店、临街门店、仓储堆场等全面体检,全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加强学校、特种设备、水上娱乐、管线管廊等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抓早抓小抓苗头,全面织密安全防范网。

  端午节前,由省防指成员带队,成立了6个联合督查组,采取“干部+专家”的模式,利用一周时间对全省防汛工作进行督查。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定期对各地值班、各类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并适情进行通报。加强节日期间信息调度、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遇到问题第一时间高效处置。

  省应急厅节日期间严明值班纪律,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规定,确保值班值守工作平稳规范有序。不定期对各地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每日调度各地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和有关重点行业安全情况,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省消防救援总队设前置执勤点74处、消防车180台、指战员435名;针对双阳、永吉、洮北易发生洪涝灾害地区,开展抗洪抢险专业队实兵实装临机拉动和器材装备测试,进行舟艇驾驶员复训、新训;省级救援队1支215人、7支支队280人、站级51支353人全部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紧盯节日期间民俗活动、商业促销、宾馆饭店、餐饮娱乐、旅游景区等火灾防控重点场所,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省森林消防总队突出抓好防灭火和防汛抗洪任务两手准备,节日期间,1000名指战员始终保持战备状态;各级队伍积极与驻地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沟通,扎实搞好节日期间的防火巡护和景区景点的防火检查,全面做好火灾防控各项准备。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