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至4月份,吉林省网信办及吉林省内各地网信部门持续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依靠网络举报线索与网上自主巡查,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共计处置“问题网站”41家。

  按照国家网信办要求,吉林省网信办针对吉林省内网站存在的涉嫌论文侵权问题,严肃约谈2家网站负责人,要求其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立即清理违规内容,开展深入整改;

  针对网民举报的“字母圈”“新大赢家”“小黄鸭”等7家网站和APP存在大量色情、诈骗、赌博类有害信息的问题,会同吉林省通信管理局及时采取注销备案、停止接入等处置措施,有效防止了黑产业链向吉林省网络空间蔓延;

  针对个别自媒体平台账号备注混乱的问题,指导长春市网信办严肃约谈“今日头条吉林省运营平台”负责人,责令其全面排查、立即整改;

  针对“潮歌网”“延边生活网”“Duangduang笑”“kinki(辣白菜)”“Sorun”等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违规转载境内外新闻和视频的问题,指导吉林市网信办、延边州网信办、通化市网信办、松原市网信办对25家网站平台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警告,并关停注销6家假冒网站。

  此外,吉林全省各级网信部门还查实并向相关单位移交处理举报线索37条,确保全省网络执法工作沟通顺畅、协调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