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为切断传播途径 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理

  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理,目前生活物资不断档,防疫物资保障充足,调配渠道畅通。在5月13日召开的舒兰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吉林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奇志,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田继春分别介绍目前吉林市疫情防控措施、生活物资和疫情防护供应情况时说。

  “吉林市5月7日以来发生的本地聚集性疫情,再次体现了新冠病毒传染性强、隐蔽性大的特点。因此,虽然吉林市目前仅舒兰市为高风险地区,丰满区为中风险地区,但考虑到丰满区位于城区,人口密度大且来往流动频繁,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经吉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常态化防控基础上,对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理,并切实提升防控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突出抓好社区、企业、单位各项具体防控措施的落实。”针对记者提问的目前吉林市疫情防控措施时,吉林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奇志这样表示。

  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介绍,“从每日监测情况看,目前吉林市物资储备充盈,市场价格稳定,市民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将加大对各类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和供应力度,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确保老百姓日常生活安全有序。”

  加强市场监测,保持价格平稳。建立每日调度机制,密切监测各类生活必需品市场供需、价格、品类、库存等情况。全市粮、油、肉、菜市场价格整体平稳、供应充足。

  拓宽采购渠道,保证储备充足。明确了本地生产、运输、储存责任企业,同时与山东、河北等地批发市场建立稳定的供货关系,保障供应规模。目前,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品类齐全、储备充足,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

  畅通配送环节,确保高效供应。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物流交通的保障工作,始终保持货运通道的畅通。全市各大商超正常营业,网上配送、无接触不见面配送等配送转运模式安全运行,生活必需品配送末端保持畅通。

  加强市场管理,稳定市场秩序。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督管理,落实疫情期间市场价格干预措施,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秩序平稳。

  吉林市为高风险区舒兰市单独划定交易区,专门为舒兰市供应生活必需品,品类、数量根据采购需求随时供应,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舒兰市民生活的影响。目前,舒兰市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品类、储备均可满足需求。

  “舒兰市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吉林省工作组的指导下,迅速行动,连夜开展工作,及时安排部署,超前研判、超前储备,全力保障舒兰市以及全市医疗防疫物资供应。”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田继春说,日前全国及省市复工复产秩序科学有序,防疫物资保障是充足的,调配渠道是畅通的。目前,吉林市卫生防疫材料及消杀用品生产产能逐步提高,产量质量稳定。

  统一指挥调度。在前期疫情物资储备不松懈的基础上,又先后在舒兰市、吉林市成立由市工信、发改、卫健等部门参加的2个防疫物资保障组,坚持每日对各类物资进行统一调度指挥。精准对接需求。每日对接各战线的物资需求和保障,精准安排保供工作。统筹兼顾,优先保障舒兰地区的需求,同时兼顾全市其他地区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全市医用口罩生产企业4户,每日产量25万片,全部用于防疫工作;84消毒液生产企业3家,日产能85吨,现库存约60吨;酒精消毒液生产企业3家,日产能700吨,现库存约1000吨。消毒洗手液、消毒剂企业3家,日产能10吨以上,现库存约30吨。

  疫情以来,省里对吉林市疫情防控物资给予了大力支持,吉林省防疫指挥部防疫物资保障组(也是吉林省工信厅)已安排吉林市和舒兰市迅速统计相关物资缺口,省里表示将全力保障吉林市和舒兰市的防疫物资需求。5月10日,吉林省物资保障组连夜向舒兰市调拨5000只N95口罩、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件医用防护服、1700瓶天麻抗菌洗手液、34800盒天麻抗菌喷雾剂、200支测温枪。5月12日,又调拨1万件隔离服,目前这批防疫物资已陆续投放防疫一线。同时,省里正在采购的300支护目镜、1万人份核酸试剂盒将分批送达。长春市委市政府5月12日连夜落实援助舒兰市600张床、600套被褥、600套日常用品5月13日送达。辽源市委市政府于5月12日组织辽源市汽车改装有限公司、广而洁消毒制剂有限公司、东北袜业园优品内衣有限公司3家企业,向吉林市分别捐赠了2辆新下线的负压救护车、10万只口罩和2000套防护服,价值124万元。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及时伸出援手,捐助1.9万只N95口罩、2万套防护服、2万套隔离服、2万套鞋套、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月13日将送达舒兰。其他捐助物资也将陆续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