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舒兰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范明,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所所长赵庆龙,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盖东平,舒兰市人民政府市长金华分别就目前确诊病例的流调和溯源情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和省卫建委、舒兰市政府下一步的工作措施情况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上,针对确诊病例的流调和溯源情况,赵庆龙介绍,5月7日舒兰市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后,截至目前共报告15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有效控制疫情追溯感染来源,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流行病学调查专家,会同公安等部门专家组成工作指导组与吉林市联合指导舒兰当地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全面开展传染源追溯工作。卫健、公安、社区(村屯)“三联动”,通过采取入户、电话、大数据等多种方式开展24小时不间断地毯式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放过任何线索,力争尽快找到传染源。我们将与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共同生活、工作及参与境外返舒转运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筛查对象开展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同时也已将病例生物样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全力查找感染来源。

  国家疾控中心5名流调专家已于昨晚抵达舒兰市,目前正在联合开展调查,我倡议:请大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提供真实、详细信息,使可能的感染者和风险点尽快得到排查和管控,这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对于个别人员隐瞒行动轨迹和病情的行为,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治疗,而且对疫情防控会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瞒报谎报还将触犯法律。

  针对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盖东平介绍说,目前吉林市防疫、消杀用品能够保障吉林市及舒兰市的需求。

  疫情发生后,在省工作组的指导下,迅速行动,连夜开展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全力保障医疗防疫物资供应。目前,全市医用口罩生产企业4户,每日产量25万片,全部用于防疫工作;84消毒液生产企业3家,日产能85吨,现库存约60吨;酒精消毒液生产企业3家,日产能700吨,现库存约1000吨。消毒洗手液、消毒剂企业3家,日产能10吨以上,现库存约30吨。

  省里对吉林市疫情防控物资给予了大力支持,5月10,省物资保障组连夜调拨5000只N95防护口罩、5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件医用防护服、1700瓶天麻抗菌洗手液、34800盒天麻抗菌喷雾剂、200支手持测温枪,目前这批防疫物资已到位。省里正在采购护目镜、核酸检测试剂盒,5月11日,300支护目镜、10000份核酸试剂盒将分批运送到位。下一步,医疗卫生防疫物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在省里的大力支持下,市、县两级将全力筹措防疫物资,统筹调配,确保防疫需求。

  应对疫情,吉林省卫建委从精准溯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明确落实四防责任,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点人员管控,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切实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进行了部署。舒兰市从全力以赴做好流调工作,坚决做好隔离管控,全面做好核酸检测,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和全力保障群众生活五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范明表示,随着疫情的发生和发展,5月9日、5月10日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舒兰市从低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高风险区。按照全国分区分级管理有关要求,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针对不同地点和场所制定了12条《防控指南》,下一步防控工作还应当着重做好四个方面。一是精准溯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吉林市和舒兰市要迅速、全面、彻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刨根问底、追根溯源,进一步查清该病例的传染源和扩散面,坚决堵住病毒传播途径。要强化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二是明确落实四防责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人,认真落实“四早”措施,全面梳理排查风险点。落细落小落实“四早”措施。遵循“早、小、严、实”的原则,启动强化监测,加强对医疗机构就诊病例以及重点场所、机构和人群的监测、检测与病例发现。三是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点人员管控,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一切无关人员进出隔离点,隔离人员要严格执行单人单间,严禁互相走访,建立健康监测制度,由专人负责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流调、早治疗、早控制,工作人员出入要严格消毒,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疏解在严峻疫情下的焦虑恐惧情绪,防止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四是切实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统筹协调,研判疫情形势,充分发挥专业部门的作用,体现专业部门的优势,坚决防止此次疫情的扩散,把每一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坚持实事求是,绝不允许弄虚作假、瞒报漏报的事情发生,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金华表示,此次疫情发生后,舒兰市委、市政府立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争分夺秒,连续昼夜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按照高等级风险防控要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做好流调工作。把追根溯源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在国家和省市专家组的科学指导下,进一步扩大流调范围,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追踪、严格排查,尽最大限度管住传染源。二是坚决做好隔离管控。对于排查出的存在风险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确保隔离措施严密到位,全面消除盲点。切实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对所有疫情接触者一律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管控,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三是全面做好核酸检测。组织开展大排查行动,主动入户进行排查,发现可疑症状者立即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和诊治,对所有接触者、境外返回人员以及风险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四是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建立“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对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实行交通管制,形成县城、县域两个安全防控圈,除运输农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严格限制通行。加强对小区、村屯、企事业单位及医院、养老院等重点部位的管控,全面进行排查,坚决不留隐患。强化门急诊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对疑似或确诊患者按照有关规定登记、报告和隔离,及时做进一步诊断或治疗,坚决不允许患者自行转院或离院。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所有诊所、零售药店一律停止销售治疗发热类药品,诊所不接诊发热病人。五是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在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同时,切实加强供水、供电、供油、市政等重点领域工作,强化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全力保障群众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