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5月5日凌晨3点,距离长白山管委会7公里处的白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欢呼声,新建敦化至白河铁路DBSG-1标段白河特大桥1-128m简支拱拱肋混凝土顶升到位,用实际行动向“五一”假期献礼。

  这座拱肋为钢管混凝土结构的白河特大桥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绿色生态最美高铁”等字样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早饭后,与往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不同的是,5日的工地上有些冷清,只有少许工人在做着桥面清理工作。

  为什么这么现场施工人员少?中铁七局敦白项目部三工区白河特大桥技术负责人蒋富荣告诉我们,“五一”期间,敦白1标的高铁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地抢时间建设,一刻也没有放松,终于在5日凌晨三点顺利完成了白河特大桥1-128m简支拱拱肋混凝土顶升工作,精疲力尽的工人们已经回宿舍休息了。

  关于这座白河特大桥的建设情况,蒋富荣介绍道:“敦白1标白河特大桥128m简支拱梁部全长131m,横跨于龙蒲高速松长联络线之上,是敦白铁路全线最长的一座简支拱,也是敦白铁路抵达长白山站之前的最后一座特大桥,站在桥面上就可以远眺长白山主峰,建成后将成为长白山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登上20多米高的连续梁,记者看到一位身着蓝色棉袄、带着黄色安全帽的师傅正操着一口浓重的四川口音和同事讨论着安装锚具的一些细节。他叫张凤堂,来自四川省广元市朝天镇,张凤堂情有独钟地说:“我来长白山建设高铁近三年了,现在已经爱上这个地方了,虽然这里早晚温差大、冬天比较冷,大家工作起来有些吃不消,但每当看着远处的长白山,想到能为这么美丽的地方建设高铁,内心就充满了干劲……”

  白河特大桥1-128m简支拱拱肋混凝土顶升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即将开始的架梁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们放弃了“五一”劳动节假日的休息,在长白山这片神山圣水中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出劳动者奉献之歌,成为长白山“五一”小长假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韩金祥 曹莲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