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绿荫冉冉。5月2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天宫庄园十分热闹,一场以“延米甬香”为主题的米饭节活动正在这里举行。煮米饭大赛、打糕表演、石锅拌饭表演、米肠制作表演、紫菜包饭表演等等吸引了众人目光,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记录下一幕幕有趣的画面。

  这场活动由宁波市商务局、延边州商务局主办,鄞州区文明办、鄞州区白鹤街道等承办,旨在政府搭台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增进两地的交流,进一步激发消费热情,倡导文明新风。

  当天,来自宁波白鹤街道各社区的主妇们,用最正宗的延边大米,烹饪了一锅又一锅的米饭,有水煮的,有石锅的,还有做成打糕和米肠的,糯香可口,让人垂涎欲滴。

  每逢节假日,人们约上三五好友出门聚餐,总会说“我想吃烤肉了”“那家的炒菜不错”,但是很少有人会说“我们去那家饭店吃米饭吧”。而延边的大米,则让对囗帮扶的宁波人吃了还想吃。长白山脚下最适宜的气候环境、最肥沃的土地、天池山脉最洁净的水源空气及延边人民独有的水稻栽培技术,造就了粒粒饱满、晶莹如玉、营养丰富、闻名遐迩的延边大米。

  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娄国闻在活动致辞中说:“用延边大米煮出来的饭软糯适口、醇香绵长,作为贡米的历史有1200多年。”

  近年来,在宁波市的支持和帮助下,延边大米“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宁波高端大米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目前,延边在宁波开设大米直营店1家,直销店19家,零售店3家。据初步统计,2019 年延边大米在宁波市场的销量达到1.5万吨。

  据悉,2018年以来,宁波持续加大对延边的帮扶力度,投入援建资金8.27亿元,实施各类援建项目221个,两地签署产业合作协议165个,39家宁波企业落户延边。延甬两地已经架起沟通“桥梁”,人流物流交往日益活跃,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商务和干部人才交流等各领域多点开花,采购延边农特产品达2.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