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上午,东北三省首针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长春市双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该疫苗打破了13价肺炎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将为更多年龄段的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现场,首针接种两岁宝宝的母亲谭女士说:“孩子低月龄时,没有接种肺炎疫苗预防疾病的意识,错过了进口疫苗接种时间。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对疫苗更关注了,而且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时间选择更灵活、广泛,所以就带孩子来接种。”

  双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主任李凤云介绍,以前国内一直在使用的进口13价肺炎疫苗只能在6月龄之内完成3针次的基础免疫,并不能全面满足其他年龄段孩子的接种需求,而且还出现过断货的情况,很多孩子无法接种。而国产13价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的所有儿童,是目前肺炎球菌血清型覆盖最广的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有效填补了此前进口13价肺炎疫苗接种年龄段的空白。

  吉林省首针接种后,将在吉林省疾控中心同步上线,公众可在各地接种疫苗中心接种。

  据悉,大家熟知的肺炎类型主要有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而肺炎球菌是引起细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可导致被感染者肺部、脑脊髓以及血液严重感染,造成听力受损、四肢不协调、行为异常等后遗症。而13价肺炎疫苗可以预防由疫苗中所包含的13种血清型引起的一系列肺炎球菌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侵袭性肺炎以及菌血症等。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添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