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为满足春城百姓祭奠亲人的愿望,4月3日上午,吉林省暨长春市2020年“微思念·安心祭”清明公祭活动在长春息园孔子广场举行。

  由于疫情影响,民政部对全国各地殡葬服务机构提出了清明接待工作要求,吉林省民政厅、长春市民政局也先后发文通知,暂停清明期间殡葬场所现场祭祀活动,减少群体性聚集。“阻隔病毒,不隔温暖”,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作为国有殡葬服务单位,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代客祭扫”“网络祭祀”等服务,弥补百姓不能到现场祭奠亲人的遗憾。同时,通过此种方式,为古老的清明祭祀活动注入新元素和生机。

  活动中,吉林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宣读了《清新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长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公祭挽歌》,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安息于长春市殡仪馆及长春息园的全部逝者姓名,工作人员及到场嘉宾为他们献上花篮花束,替因疫情不能到场祭祀的市民百姓向其逝去亲人表达追忆与思念之情。

  吉林省民政厅呼吁全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形式清明活动,用实际行动让清明祭祀活动更加绿色、文明,更加富有时代精神和社会意义。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祖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