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医疗队队员向欢迎队伍挥手致意。 当日,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返回的医护人员飞抵长白山机场。 (新华社发)  28日,医疗队队员向欢迎队伍挥手致意。 当日,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返回的医护人员飞抵长白山机场。 (新华社发)

  朝辞黄鹤楼,午至长白山。

  28日,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逆行英雄”载誉归吉。他们当中很多成员正月初二就赶赴武汉抗疫一线,救治的多为重症患者,工作任务非常辛苦、危险,是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当之无愧的“硬核”力量、精锐之师。

  巍巍长白山鬼斧神工,傲寒冰凌花向阳而开。当日下午两点左右,搭载392名医疗队员的南航3架包机降落长白山机场。停机坪上,早已站满了翘首以盼的迎接群众,“欢迎英雄凯旋”“盼望英雄回家”等条幅格外醒目。

  舱门开启,队员们带着胜利的笑容、回家的幸福,依次走下舷梯。等待已久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鲜花与祝福。“你们是英雄”“欢迎回家”的阵阵欢呼声响彻机场。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第三批返吉英雄共计404人,这也是吉林省医疗队单批次返回人数最多的一批,其中,国家紧急救援队12名队员于27日驾乘特种车辆从陆路返吉。此次返回队员包括院感专家1人、第一批重症救治医疗队137人、疾控队2人、支援湖北第二批重症救治医疗队118人、吉大一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2人、吉大一院护士1人、中医救治组12人、方舱医院医疗队100人、融媒体武汉报道组1人。在武汉的两个月时间里,这些医疗队员日夜奋战,成为火线上的中流砥柱,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彰显了“最美逆行者”的崇高境界。

  吉林省最早支援湖北的院感专家牛延军于1月24日除夕夜奔赴武汉,次日,他便直奔对口支援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着手改造院区布局。连续两个通宵,他的改造方案顺利通过。“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那是在救湖北兄弟的命。”

  2月4日,吉大一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2名队员从长春出发。抵达武汉后,他们第一时间投入江汉方舱医院筹建和疫情防控工作,共参与收治患者903人次。2月17日,救援队被紧急调往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参与医院前期筹建、改建以及制订相关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后,与吉林省支援武汉方舱医院医疗队携手,共同为患者提供治疗。3月27日,圆满完成任务的吉大一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12名队员驾乘检验车、检查车、能源保障车、宿营车、生活保障车等特种车辆从陆路返吉,其余20名队员和100名方舱医院医疗队队员于28日乘机返吉。

  “我们只是尽了一名医务工作者该尽的职责,却得到家乡人民至高无上的关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重症监护病房医生邢笑佳感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休整期一过就返回工作岗位,努力回报家乡人民的厚爱。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