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二道岗村的6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长白县二道岗村的6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

  3月23日,抚松县兴隆乡板石村的大棚里春意盎然,绿油油的叶子里点缀着一颗颗红宝石般的草莓,一对母子正在享受采摘的乐趣。这里的草莓不是种在地里,而是种在架子上,下面的空地还可以种植各种菌类,成为“立体化”农业。该村结合地理优势,发展牛奶草莓种植,目前已建成7座半地下式日光温室大棚。并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收益分红用于反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发展公益事业;

  在靖宇县三道湖镇太平村的电商特产总汇里,包装精美、品质上乘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吉林嘉德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本地农户出产的农特产品,加工包装后对外销售。通过电商扶贫,“深居”大山的农特产品变身“网红产品”。尤其是该村出产的蒲公英根茶,很受消费者欢迎,上架一天就销售一空。公司租用太平村电商服务站,每年上缴1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优先使用本镇贫困户劳动力,带动6名贫困人口就业,贫困户实现增收1.5万元;

  和煦的春光,映照在临江市六道沟镇大杨树村的山坳里,小牛犊三五成群,悠然自得地吃着草料,不时地抬头东张西望。旁边的牛舍里,20多头健壮的母牛忙碌地进食,响起一片沙沙声。该村充分发挥养牛的传统优势,利用扶贫资金进行发包养牛。价值100多万元的牛,通过评估、担保、抵押、竞拍等程序,发包给3位养牛大户,每年可获利10万多元,作为红利分发给村里的18名贫困户,每人最高能分到5000元。承包期为5年,期满后收回资金或等价的牛,然后再进行发包……

  在广袤的白山大地上,一排排光伏发电机组,如同列阵而行的战士,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一栋栋大棚里,各类蔬菜水果生机勃勃,给贫困户们带来致富的希望;一座座养殖场中,黄牛、狍子、梅花鹿茁壮成长,带领贫困户们走上康庄大道;一个个村庄里,独具特色的各类山珍,通过电商平台,从大山里走出来,向着全国各地进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决战之年,白山市吹响总攻冲锋号。全市上下主动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抚松县北岗镇蒲春河村发展食用菌产业,让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图为杨子亮夫妇在打包木段培植灵芝。  抚松县北岗镇蒲春河村发展食用菌产业,让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图为杨子亮夫妇在打包木段培植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