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金华乡建设棚模经济园区,发展高效示范农业,打造入园采摘体验式旅游项目,逐步形成“菜篮子—小院子—钱袋子”农村休闲旅游发展模式,带动34户61人摆脱贫困。图为园区内的吉林省鑫佰林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樱桃迎来收获时刻。  长白县金华乡建设棚模经济园区,发展高效示范农业,打造入园采摘体验式旅游项目,逐步形成“菜篮子—小院子—钱袋子”农村休闲旅游发展模式,带动34户61人摆脱贫困。图为园区内的吉林省鑫佰林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樱桃迎来收获时刻。

  尽锐出战 合力攻坚

  白山市有1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靖宇县、1个高寒连片特困地区长白县,省级贫困村112个,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92户18807人,目前已实现脱贫10178户18076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山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发展脱贫产业,提高贫困群众收入,积极探索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率先垂范,形成合力。为实现脱贫攻坚战的各项目标。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包片、包乡镇、包村。全市109个部门(单位)以包保帮扶为己任,形成了强大合力。结合靖宇“摘帽”的实际,强化包保帮扶,拿出过硬举措,对14个薄弱村,增加50个包保部门,包保靖宇县的市直部门达94个。8名市委常委在包保靖宇县8个乡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压,在所包保的乡镇选1个薄弱的贫困村开展包保帮扶。

  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该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四级书记抓扶贫”的攻坚领导机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攻坚任务。市级党政领导到村入户,对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和监督检查,解决实际问题,全面完成了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持续夯实市、县、乡党委,村党支部、纪委监委、包保帮扶部门(单位)、职能部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九个层面的脱贫攻坚责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深化协作帮扶,广泛凝聚攻坚合力。该市加强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联系,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带动长效脱贫,2019年国药集团为靖宇县投入帮扶款物共513万元。深化省内扶贫协作。2019年,吉林白山两市开展双向对接,签署了《扶贫协作协议书》。吉林市援助帮扶资金2525万元,互派26名挂职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广泛动员社会扶贫。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共调动民营企业202户,捐助金额630万元。驻白军警单位,积极帮助驻地贫困村发展产业,为贫困群众巡诊送药、爱心助学。开展驻村帮扶。各级包保部门投入帮扶资金1850.43万元,用于发展项目、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奋力作战,战果丰硕。通过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入开展,2019年全市实现减贫1676户2825人、34个贫困村退出,完成靖宇县“摘帽”市级初审工作,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7.1%降至2019年底的0.3%以下,只有414户731人尚未脱贫。

长白县新房子镇老人沟村将养蜂产业作为重要的扶贫项目,通过“第一书记代言”,用好线上线下渠道平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增强“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长白县新房子镇老人沟村将养蜂产业作为重要的扶贫项目,通过“第一书记代言”,用好线上线下渠道平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增强“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靖宇县三道湖镇继红村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帮扶模式,种植长白山高山寒地胎菊和雪菊,成为脱贫致富的主打项目。农户每亩地种植菊花比种植玉米多收入1200元至1500元,贫困户进入菊花茶加工企业务工每年可增收7000元至10000元。  靖宇县三道湖镇继红村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帮扶模式,种植长白山高山寒地胎菊和雪菊,成为脱贫致富的主打项目。农户每亩地种植菊花比种植玉米多收入1200元至1500元,贫困户进入菊花茶加工企业务工每年可增收7000元至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