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铁东区聚焦脱贫攻坚集中发力,推行“3+2”工作法,即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乡村合一、包保联袂,向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冲刺。

  紧抓重点,让集体经济项目成为脱贫攻坚的“发动机”。深入推进光伏发电建设、蔬菜大棚承包、苗木花卉种植等村集体经济项目。以项目带扶贫,以服务促致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积极参展“第一书记”代言,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争取中央、省级专项扶持资金,助推项目扩大再生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脱贫户分红增收,带动更多就业。截至目前,全区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8.6万元,脱贫户分红23万余元,同时2019年成功申报3个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争取到专项扶持资金150万元。

  补齐短板,让扶贫扶志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纽带作用,通过找项目、跑贷款、拓销路,不仅帮助脱贫户实现自主创业,还要树立起一大批典型脱贫创业者,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辐射带动作用,为脱贫户提供技术培训和就业岗位,增强其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全区脱贫户中共有创业者14人,实现稳定就业37人。

  强化基础,让党建引领成为脱贫攻坚的“领航标”。对标脱贫攻坚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向全区2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建立包保部门和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市直包保部门及驻村干部考核,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起效。

  推动乡村合一、包保联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编织起一张“保护网”。按照乡(镇)村抓精准扶贫,包保部门抓特色产业脱贫的原则,强调乡(镇)村一体化服务、乡(镇)村干部密切配合,选派专人跟踪服务,详细了解每一名脱贫户的实际情况和利益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包保部门充分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协助村党组织谋划村集体经济项目。截至目前,全区谋划村集体经济项目40个,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43万元。

  (来源:吉林日报 贾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