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英雄凯旋。

  3月24日,长白山风和日丽。下午2点,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吉队员飞抵长白山机场。

  这批返吉队员共179人,来自省内28家医院,其中医生51人,护士120人,以及省红十字会重症转运队8人。他们于2月21日抵达武汉,开展重症病例的救治和转运工作。在武汉工作期间,全体队员团结协作,顽强奋战,精心护理,队员零感染,全员回到吉林家乡。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载着英雄的飞机平稳落地,滑行穿过“水门”。舱门打开,英雄们走下舷梯,机场工作人员给每位英雄献上鲜花。迎接仪式结束后,60辆红旗轿车载着队员们,驶向长白山王朝圣地温泉酒店,他们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两周的集中休整。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消化科医生皮壮感动万分,他说,“作为一线医务人员,我们圆满完成了支援湖北的任务,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回到家乡,父老乡亲这么热情的迎接,我的内心特别兴奋,特别激动!家乡人民为我们做的一切,我会铭记在心,今后我将带着这份深情厚爱全心投入到工作中,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的队员安安全全回到了吉林大地,心里一下就踏实了。”长春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王玉莲说,“在武汉特别忙的时候,根本没工夫想家,但当飞机一落地的时候,万般思念涌入脑海,我真的想家了!看到家乡亲人的这份热情,我心中充满感激,带着这份感恩,我会继续奋斗,在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外科主任医师雷振春,直到现在还没有把自己出征前线的事情告诉家人。“我还没通知我的母亲,她身体不好,我支援湖北根本没敢告诉她。这一个多月里,我坚持每天晚上6点半发微信告诉她我下班到家了,就这样瞒了30多天。现在终于落地了,我可以跟母亲说一声,我平安回来了!”

  受疫情影响,家住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的大学生赵安琪一直在家乡参加志愿活动,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今天很高兴也很激动能够迎接我们的英雄们凯旋,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我能够迎接每一批英雄回家。”

  车队驶入二道白河大街,很多群众早早就守在这里。车队驶来,群众挥舞国旗和鲜花,迎接英雄回家。“感谢有你,人民安康,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春风送暖,盼君归来”……饱含祝福的标语悬挂在道路两侧。市民关女士一手挥着国旗,一手拿着手机,和自己的老母亲视频通话,她告诉记者:“老母亲年纪大,不能到现场,但她也惦念着咱们的白衣勇士,想看看他们胜利归来的风采。我通过手机让她看到现场的盛况,她特别开心!”

  载着英雄的车队到达酒店,50多辆出租车排列整齐,一起鸣笛,向英雄们致敬。交警和路政人员也向英雄们立正敬礼。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英勇的白衣战士冲锋陷阵,他们是好样的!我们都是自发来迎接他们的,欢迎英雄们回家!”

  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还有一部分医护人员仍在武汉继续工作,他们也将于近期分批返回吉林。白山松水,必将流传他们的故事;历史书卷,必将记下他们的功绩;家乡人民,必将发扬他们的精神。

  英雄们,欢迎回家!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祖维晨 王瑞 韩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