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吉林市社会保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减负、稳岗、扩大就业渠道并举,大力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疫情发生后,吉林市人社局成立就业服务专班,出台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文件,确定了“对内搭建线上平台服务域内复工企业,对外推动剩余劳动力向用工大省输送谋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至目前,吉林市人社局已为146户缺工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237人。

  吉林市社保局根据吉林省、吉林市政府总体要求,按照全省社保系统的统一部署,扎实落实阶段性“免、减、缓、返、降”五项“一揽子”政策,让参保单位第一时间享受社会保险红利。至3月23日,吉林市社保局已初步对吉林市2000余户企业进行分类公示,为425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29.81万元,惠及职工70535人。

  吉林市医疗保障局联合财政、税务部门在3月份印发通知,内容涉及缓缴、减征医疗保险费等诸多惠企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针对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出现资金困扰,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的助推器作用,开通绿色通道,实现贷款快速审批。到目前,有38名创业者获得创业担保贷款1490万元,吸纳和带动就业86人。

  此外,吉林市对公共就业服务网和微信平台进行优化,强化线上人力资源服务功能,将计划召开的招聘会全部转移到网上,指导开展远程招聘。目前,网站、微信平台发布本市就业岗位5946个,域外就业信息3.67万条。网站日点击量最高达到5万人次,微信平台日浏览量达1.7万人次。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等,人社部门还将相应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杜清华)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