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月初三开始返岗,初七全部到位,在过去的50多天里,吉林省14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在两个战场冲锋陷阵,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定心丸”。

  到一线去

  7小时,600公里,正月初三,汪清县复兴镇金苍村第一书记刘志峰和几名驻村工作队员一口气从长春开车赶回村里。

  汪清县是国贫县。刘志峰2016年从吉林省人社厅下派到金苍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疫情,回长春过年的刘志峰如坐针毡。

  不能等了。妻子即将去湖北支援,儿子只能送父母家。走前他又从家里搜罗出几十个口罩带在身上。

  设卡点,测体温,入户排查……村里防疫物资奇缺。他一边把自己带来的口罩发给村民,一边向人社厅紧急求援。

  这个春节,像刘志峰一样提前返岗的驻村第一书记很多。到正月初七,全省14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已经全部到岗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长岭县大兴村第一书记韩文利、顺山村第一书记何俊良为村里协调口罩、防护服、消毒喷雾器。

  龙井市大箕村第一书记魏来利用远程视频设备组织村民“隔空对话”,减少人员接触。

  长春市双阳区小石村第一书记张敬涛开通“热线”,为村民采购物资并送货上门。

  看着驻村第一书记忙碌的身影,村民说,“你们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