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平安归来!”这是寒冬时,你出发前的约定。

  “英雄,欢迎你们回家!”这是春日里,你返乡时的炽热表达。

  面对武汉战疫一线英雄的归来,吉林省选择用最高规格、最高礼遇、最高标准、最好环境、最好服务迎接英雄凯旋——

  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胜利号”专机穿透云层,飞越两千公里,缓缓降落在长白山机场停机坪上,塔台指挥中心通过无线电台向机舱内所有医疗队员表达着浓浓的敬意;

  专机缓慢滑行于跑道之上,两辆消防车以航空业界最高礼仪“过水门”,为英雄“接风洗尘”;

  去往休整酒店的沿途,来自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的10名干警骑着哈雷摩托车全程开道,50辆红旗高级轿车一路护送,当地群众自发夹道迎接,各种欢迎条幅、标语淹没于道路两旁,长白山度假区生态酒店列队欢迎;

  22日14时,搭载着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吉队员的专机徐徐地降落在长白山机场,吉林省以“特殊的礼遇”迎接英雄凯旋。

  “出征日,寒意正浓;归来时,春风正好”“穿上铠甲你无畏驰援,脱下战袍你依然很美”“出征,一腔孤勇担正道;归来,风月同天铸真情”……当日下午,从长白山机场到长白山开发区西入城口,从白河大街到当地王朝圣地酒店,一路上,自发迎接医疗队返吉的各阶层群众站满白河大街与长白山大街两侧,一条条大红横幅和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不同的文字汇成同一句话:英雄,欢迎你们回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吉林省先后有1209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武汉。他们带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带着吉林省人民的深情厚谊,闻令而动、驰援武汉、携手战“疫”。在武汉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与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一道,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抗击病毒最前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坚守传递希望,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堤坝”,出色完成了救治任务,为夺取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压倒性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也为家乡争了光、添了彩。

  “我一直很坚强,可今天却哭了一路。”首批返吉队员、吉林省前卫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云星激动地说出这番话。支援武汉前,李云星对自己说,到武汉是去流汗的,不是去流泪的。所以,即使在武汉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她都没有流过一次眼泪。“这一天真的不一样!”在李云星眼中,武汉人民表达了对他们每位医护人员的尊重,很多市民在送别时都流着眼泪,她也跟着哭。而飞机刚刚降落到长白山机场,一走出舱门,她又被热情的家乡人感动哭了。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虽然去支援武汉了,但也只是尽了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却得到如此高的礼遇,太感动了,也更加觉得身上担子更重了。”李云星说,休整期过后,返回工作岗位一定会更加努力,回报从武汉到吉林,所有人对他们的厚爱。

  戴上口罩,他们是勇敢的战士,令人钦佩!

  摘下口罩,他们脸上曾经印上的深深痕迹,令人心疼,但真的很美!

  请让我们记住他们的每一张脸庞,记住他们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记住曾经对他们的牵挂和思念……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