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白山市长白县坚定履行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工作职责,做到县、局、校全面谋划,人防、物防、技防统筹兼顾,层层抓实抓细各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了错峰错时开学方案以及开学后传染病防控、校车运行等相关应急预案,全员联动力保校园疫情零发生。

  落实包保责任

  由县教育局协调卫健、疾控、工信、公安、交通、市场、应急等部门,形成对全县各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态势。同时,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3月6日制定印发《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方案》,指派小组成员分片分校包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对各校的疫情防控、师生返校、培训演练、教学组织等工作实施方案的编制和执行进行了审核、巡查,严格做到疫情防控开学前准备工作“一校一案”,并在县教育局完成备案。

  加强物资储备

  各校开学前防控物资储备绝大部分由政府统一采购,目前已到位:84消毒液200桶共2吨、96%酒精530斤、洗手液1440瓶、手消毒剂1440瓶、手套3800副、防护服78套、紫外线消毒灯60个、额温枪173个,学校自购额温枪73个、电子测温仪43个,各校还根据自身实际,自主购置了背式喷雾器、手持小喷壶等部分小件防疫用品用具,除口罩外,现有防控物资储备已能满足各校开学后至少2周的使用需求。目前,供全县高三师生开学后两周使用的10000只口罩已到位,其他学段师生口罩需求除学生家长已自备5万余只外,另需的78830只也已联系供货商购买,近期就将到货并派送到各校。

  加强技防力量

  县教育局计划在3月31日前邀请县疾控中心相关人员为中小学、幼儿园医护和卫生管理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技术方面培训。截至3月22日,政府采购的25套固定测温仪已在全县各校安装测试完毕,有效增强各校开学后师生入校实时体温监测效率。

  启动工作自查

  自3月中旬起,全县各校(幼儿园)均已按上级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自查,组织专人完成了对本校开学前防控物资储备情况清点核实,并进一步确定开学前一天,班级和个人防控物资发放数量及流程。同时,对照省、市最新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各校对制定的开学方案、应急预案内容再次进行缜密梳理、修改完善,力求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谋划防控演练

  县教育局于3月18日召开高中校长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高三年级开学事宜。3月20日,全县召开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各校将按遵照“一事一案”原则,正在制定各项事务流程和突发应急预案,该流程和预案经包保责任人通过后,将于3月23日起由各校组织教师预演、局机关实地评价,做到及时发现不足、修改完善,待正式开学后第一时间开展师生演练。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