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市税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战胜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分析看复工

  “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开展了科学分析,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白城市税务局税收分析科张佳浩说。

  据了解,该局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优势,通过对复工前后及去年同期增值税发票开具户数、金额、行业状态等数据从多维度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状况以及经济运行情况,提出务实管用的支持措施和有针对性建议。

  通过行业的发票数据可以反映出,涉及民生领域的行业受影响较小,白城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已取得良好效果,企业复工复产进程稳步提升,市场经济有序稳定发展。

  据了解,为提升税收大数据分析质量,白城市税务局成立了运用大数据分析服务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各业务数据领域的精英骨干,组建数据保障团队,从税收角度和税收数据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精准服务送“春风”

  白城市税务局将税收大数据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力度、温度、精准度。

  据了解,该局采取网络问卷调查方式,广泛征集纳税人需求,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QQ群、门户网站和各类办税场所,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进行密集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共宣传辅导纳税人2.7万余户次。

  在广泛宣传政策的同时,白城市税务局以数据靶向锁定,对441户重点税源(保障)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对515户困难行业企业进行政策精准辅导,对14户纳税人协助发放复工复产性贷款金额590.4万元,帮助企业用足用准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白城市税务局还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举措,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小程序等网上办税方式,绝大多数涉税涉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2月份征期网上申报率达99.51%,纳税人和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税缴费业务。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