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以党支部为战斗单元

  ——白山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疫记事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就是方向。面对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白山市依托“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组织形式,实施“以党支部为战斗单元”防控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人民群众斗志昂扬,形成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钢铁围栏的层层阻断、层层加固的战“疫”方阵。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在浑江区板石街道新兴村防控疫情的战场上,有一位66岁的“老战士”,他是新兴村老支书刘敏。入户排查、发放宣传单,公共场所消毒……村口、路边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同事经常劝他要注意身体,他说,“我没事,在职一天就要担起一天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顶上去!”新兴村党支部就是一个抗战疫情的坚固堡垒,刘敏就是带领全村抗战疫情阵地上最鲜艳的一面旗帜。

  白山市严明“四个第一时间”,要求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现场指挥、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向上报告,把责任制细化到位。实行“四个责任”,即层层牢记责任,层层压紧责任,层层对接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将防控责任一压到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通过疫情防控,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明艳坚定信念,庄严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疫情突发时,口罩短缺成为燃眉之急。为了响应党组织号召,孙明艳带领的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口罩加工部”,从1月28日开始,陆续为环卫工人、的哥和防控一线志愿者捐赠了2.6万个自制口罩。孙明艳感慨地说:“关键时期,身边涌现出了太多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总是用最快的速度冲在前方,用最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诺言,志愿者们深受鼓舞。”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白山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对群众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诠释初心使命,增进了广大群众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崇敬感,党的向心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有8200余名党员主动请战,有500余名基层干部群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一个人就是一道防线

  “面对疫情,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有责任冲到抗疫一线,去救治更多的患者。”铮铮誓言,殷殷重托。当一封封“请战书”变为“宣誓词”,白山市42名医护人员,分三批用最短时间完成集结,以最快速度奔赴武汉。

  “作为共产党员,在祖国和人民危难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理由退缩,因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拉网排除,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奋战在白山市区抗疫一线“党员先锋岗”,1080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和3200名浑江区直工作人员顶风冒雪、夜以继日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以党支部为战斗单元”的实施,折射出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政治优势,增强了广大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在全社会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必胜决心,形成全市一家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据统计,白山市共划分党支部战斗单元3730个,派出24583名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洪铭潞 李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