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关于长春动植物公园的动物园将搬迁的消息引起关注。3月18日,记者多方了解,得知新建动物园选址已确定,位于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湖镇西湖村。在当天,该村房屋征收合同已完成全部签署。

  新建动物园选址大顶子山南坡

  经确认,3月1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林绿化处长春市动物园搬迁一期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建筑工程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公开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附件显示,本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54公顷。建设地点位于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湖镇西湖村内,距新立城水库东侧 2.3公里处,规划长双快速路以东、山地以南、山地以西、规划长双快速路奢岭连接线以北。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投标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2日9时。

  3月13日,该网站发布《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林绿化处长春市动物园搬迁一期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建筑工程设计、园林工程设计更正公告》,其中删除了《公告》中招标文件售价、获取招标文件的地点、开标时间、开标地点、预算金额以及附件。

  3月18日,记者获悉,目前新建动物园的选址已经确定,位于大顶子山的南坡脚下,顺着山势起伏,存在一定海拔落差,生态环境很好。

  村内房屋征收合同已签完

  据悉,新建动物园的平面区域图和测绘图纸已经制订,前期所有工作用时10个月左右,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踏查,测绘图纸几经修改,最终确定选址位置。

  另外,新建动物园涉及西湖村内张棚铺屯和新化屯共154户房屋的征收工作,至3月18日,相关人员的征收合同已经全部签署完成。即将开展这些村民的迁移与房屋征收工作,此工作预计持续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

  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在五月初,新动物园施工工作就可能展开。

  动物园未来以散养为主

  一直以来,西湖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重视生态建设,已经开展了道路施工与风景树种植等多项工作。

  据村民透露,目前,村民对新建动物园一事非常支持。并且,新建动物园周边房价的上涨已经悄然发生。动物园建成后,也有利于实现周边经济从农业到非农业的转变。

  据了解,新建动物园的动物饲养模式将以散养为主,体现野生动物园的特色。

  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到,目前动物园设计方案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中,日后建设细节和发展方向,还将通过长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和专家论证等具体流程,进一步确定。

  动物将从长春动植物公园转移

  新建动物园内的动物将来自哪里?

  记者获悉,现长春动植物公园内动物将被整体转移至新建动物园内,原址将作为免费开放的公益性质公园存在。

  长春动植物公园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尚未接到要求转移动物的通知,园内动物一直处于正常饲养状态。

  此外,长春市林业与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新建动物园的名称尚未确定,待具体方案确定,会向社会发布相关消息。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