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记者从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地推动社会复工复产,推出稳定经济运行的34条措施和稳定中小企业发展21条措施,29个市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文件232件,内容涉及促进消费、融资服务、网上审批、安全保障等方面。

  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恩双介绍,当地已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285项,总投资12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元。截止到3月中旬,当地丰满水电站重建、吉林苏科精细化学品、吉林龙山专用车生产、雾凇中路垃圾场无害化处置等63个项目复工。

  刘恩双说,吉林市按照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入统、竣工验收、投产开业5大环节、20个节点实时跟踪调度,疫情期间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传达政策信息,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以减少疫情对项目开复工的影响。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沈刚说,当地支持口罩、消杀产品生产等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及配套企业提高生产负荷,落实好国家关于贴息、项目支持等各项支持政策。

  据悉,当地积极向国家推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争取低息贷款,组织企业申报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扩能项目,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支持,争取用电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落实缓、减电费政策等等。

  在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面,对采购民营企业物资,采购疫情防护保障物资的各级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形成拖欠的,由当地清欠领导小组对涉事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此外,当地在疫情期间成立的法律顾问团,为中小企业出现的违约、纠纷等情况提供法律服务。

  吉林市还将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发展线上交易、微商经济、网红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此外,当地还出台了“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的相关政策。

  在稳定就业方面,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局长张学英介绍,当地减轻企业负担,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从2月到6月免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

  对大型企业单位(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各类社会组织)从2月到4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2020年2至4月期间开工的大型工程项目享受减半征收政策。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还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截止到目前,吉林市已为不裁员或少裁员576户参保企业返还稳岗补贴2111.9万元,还有70户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提交申请,预计返还9000万元。

  据介绍,吉林市商贸领域复工成效显著。吉林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岿升说,全市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已达78%。其中,限上法人商贸企业复工率82.9%;外贸企业复工率81.5%,其中重点30户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外资企业复工率为85.7%。

  当地支持和帮助大型批发市场、商超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跨省组织货源。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方面,扶持成品油企业、汽车4S店、百货商超类企业,以及住餐等限上商贸企业发展。对零售额总量、增量达到一定规模或增速达到一定水平的企业,给予省级、市级资金支持。鼓励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对达到限上企业标准,新纳入到限上企业库的商贸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市着手释放汽车市场消费活力。疫情有效控制后,当地将组织企业开展车展等促销活动,释放长期消费潜力,有效促进汽车消费增长。

  促进电商发展方面,在龙头电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下,鼓励和支持电商企业线上线下品牌连锁发展,培育知名电商企业和电商品牌,提高规模以上电子商务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扶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对认定的知名品牌和知名电商企业优先推荐申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省、市相关政策扶持。提升完善电商产业园区功能,加快布局“网络直播”“社交电商”“网红带货”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发展网红经济。

  另据了解,吉林市从金融、税费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全吉林市各银行机构为1310户企业发放抗疫复工复产贷款4593笔、68.96亿元,平均利率5.47%;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贷款展期60笔、5.85亿元;为欠息企业累计减免罚息40.05万元;办理票据贴现业务151笔、6.29亿元。

  税费方面,吉林市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通过实实在在降低小微企业税负,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帮助小微企业平稳顺利度过难关。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