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农情调度,狠抓综合协调,不折不扣抓好备春耕。

  据农情调度,吉林市预计2020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8万公顷,基本与上年持平,其中玉米50.7万公顷,水稻13.7万公顷,大豆和杂粮约3.6万公顷。播种面积不减,为确保正常年景粮食总产110亿斤打下了基础。

  备耕时节,急需卖粮回款。随着村屯卡点取消、收粮车增多,吉林市粮食销售明显加快。据有关部门调度,截至3月2日,已收购327.7万吨,仍有172.2万吨余粮待售,预计3月上旬卖粮进度会继续加快。

  吉林市需要各类种子2.1万吨,现已基本备齐。吉林市农业部门正在积极引导农资经营业户采取网上展销、在线团购、线上订购和线下配送等方式,种子已经开始陆续入户。

  吉林市抢早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疫情之前就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06期,培训农民19.37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4.09万份。目前,全市还积极开展网上培训,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推荐适宜种植的30个玉米品种、20个水稻品种和9个大豆品种,推广玉米农机农艺结合、水稻提质增效和大豆玉米间作等20项增产增效技术。

  此外,吉林市计划备春耕投入资金28.8亿元,现已筹集资金14.5亿元;检修农机具11.3台套,占总数的36.9%;清理秸秆面积9.5万公顷,占应清面积的26.6%;目前土壤底墒较好,水库蓄水总量高于历年同期水田灌溉,用水可以保证。

  据吉林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备耕力争在4月10日前基本结束,之后引导农民适时转入春耕,努力把地种在“火候”上,确保水田育出壮秧、旱田一次播种和一次拿全苗。

  (来源:吉林日报 李婷 张添奥)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