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义无反顾“逆行”冲上前线的有无数白衣天使、党员干部群众,还有向险而行的宣传战士。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一声令下、迅速集结,他们扛起抗击疫情的媒体担当;

  定点医院、交通卡点、乡镇村组、社区院落……主动请战、坚守一线,他们用有温度的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各新闻媒体积极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做好舆论引导,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报道即是使命。吉林省各新闻媒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融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1月22日,吉林日报社第一时间部署谋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预案,组建宣传报道领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报道工作,并于大年初二迅速返岗、紧急复刊,创造一天出版两期报纸的“吉报速度”。

  吉林广播电视台迅速集结400名准备放假的编辑记者,放弃准备在节假日停播部分新闻栏目的计划,组建新闻报道、宣传协调、新媒体分发、字幕安排、后勤保障等6个重点小组,投入疫情防控宣传的战役。

  中央驻吉新闻单位也纷纷为吉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传播吉林抗“疫”好声音。人民日报社吉林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记者站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吉林疫情防控工作,今年1月以来,人民日报共刊发涉吉报道27篇,央广播发稿件120余篇,央视播发稿件133条。

  新华社吉林分社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成立由分社社长任总指挥的报道专班,深入抗击疫情一线,累计播发800多篇报道;光明日报社吉林省记者站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共发表关于吉林省医疗工作者驰援武汉、基层抗疫工作见闻、企业复工复产等内容稿件54篇;经济日报注重“两手抓”,以报道吉林省疫情防控为主,同时兼顾民生与经济发展的宣传,共发稿50篇。

  聚焦热点,回应关切,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关键时刻发出党的声音,重大事件彰显重大作用,这是新闻工作者的本业,更是打赢疫情防控宣传战的主责。吉林省各新闻媒体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及时精准传播信息,有效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1月21日晚,吉林省卫健委公开发布吉林省出现1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后,吉林日报迅速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委有关会议精神,连夜研究部署、统筹策划,安排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及时、准确、客观报道,充分发挥“关键节点看吉报”“重大信息查吉报”的党报权威,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疫情动态,服务大局。

  中国吉林网着眼稳定人心,着力做好中央和全省迎战疫情重大决策的宣传和解读。同时,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开辟专题专区,整合疫情速报、防疫知识、生活服务指南等权威信息,让网民及时了解疫情发展动态和最新防护措施。

  疫情当前,涉疫情的谣言也不断冒出。为此,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开设“捉谣记”专题,吉林广播电视台开设“真相了”专栏,中国吉林网开设“消谣派”专栏,纷纷吹响反击谣言集结号,整理归纳各类不实传言谣言,权威发声,官方辟谣,彰显主流媒体公信力。

  境外涉外驻吉机构也精准发声,及时报道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持续关注疫情防控中的“吉林举措”“吉林温暖”“吉林精神”,相继在各平台发稿500余篇;凤凰卫视在重点时段播出新闻报道,向外界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吉林省采取的主要举措及多篇解读性新闻报道;香港大公文汇传媒对外积极宣传吉林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刊播相关稿件6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