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吉林市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创新方式方法,着重提升网上宣传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激发广大网民坚定信心战疫情。

  构建矩阵,提升公信力。吉林市着重打造官媒矩阵,以“吉林市发布”为主导+全市新闻网媒+政务“双微”,及时发布疫情情况最新通报、党和政府防控举措及防控科普知识,积极传递权威声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改进方式,提升传播力。吉林市不断改进传播手段和语言形式,用视频讲述先进故事,用声音记录一线日记,用动漫宣讲政府措施,用海报科普防护知识,上微博微信APP、推抖音快手梨视频……使传播能力大大提高,主流声音不断壮大。吉林市制作的短视频“战‘役’十二时辰 这是属于吉林市人的伟大!”被网民大量转发,形成“霸屏”效应,短时间内浏览量超千万。

  丰富内容,提升影响力。吉林市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努力制作推出网民乐于接受、易于理解、便于传播的抗“疫”作品: MV《听见你呼吸》《为爱前行》,二人转《抗击疫情战鼓擂响》,诗词《伟大民族之赞》《难忘的日夜》,歌曲《牵挂》《回家的路》,剪纸《“剪”不断的牵挂》,相声《特殊窗口》,大鼓书《打赢疫情阻击战》,戏曲数板《防疫常识歌》、三句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暖心故事《武汉的花开了》《铁骨柔情 军嫂情怀》《病魔不走,我也不走》……这些作品“爆款”不断、“硬核”频出,在广大网民大量传播广泛点赞的同时,也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

  大V助力,提升引导力。在吉林市委网信办统筹组织下,吉林市自媒体人勇担责任、主动参战。1月31日 ,吉林市18名正能量网络大V积极响应吉林市委网信办向全市网民朋友发出的倡议,代表自媒体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积极传播正能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网络大V集中转发推送防控信息、防控举措、防护知识等内容30余次,平台受众超千万。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大V发布快、受众多、覆盖广、影响大的优势,组织大V驳斥谣言,澄清谬误,在消除恐慌情绪,引导舆论走向,稳定社会秩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