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直报、实时监控、预警预测……2月16日,记者在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看到,4个大屏幕上实时更新动态疫情防控大数据,一目了然。

  2月4日,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平台(以下简称“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平台”)正式上线,有效连接了政府、医院、患者、群众,正在用科技赋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反应 投入战“疫”

  疫情发生后,长春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重要作用,紧急建立了一套连接居民、医院、患者、监控卡点和防控小组作战中心的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平台。2月4日,该平台正式上线。

  “这里不仅能看到今天进入长春的外来人员数据,而且还能看到他们都是从哪里来的。”长春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指着大屏幕向记者介绍说。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平台迅速将长春市21家发热门诊的数据纳入进来,建立起疫情防控网。

  该平台包含疫情统计信息、发热病人登记信息,和对12320、12345服务台数据的监控,可实时监控疫情发展情况、发热人员、外来长春人员、服务台工作、疫情舆情等信息,具有多源数据整合、实时数据呈现、使用群体丰富、灵活快速反应等特点,在这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民生 智慧服务

  目前,市民一方面对本地的疫情很关心,一方面也面临着日常求医变难,为了解决这两大难题,原计划3月份启动上线的健康长春APP于2月6日提前上线。打开健康长春APP,长春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清晰看到全国、全省的疫情地图和实时播报,及时了解本地疫情的相关信息,还可以在该APP上进行预检分诊登记、在线问医、定点医院查询等服务。

  其中,“在线问医”一栏受到了百姓的广泛关注。这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医生,24小时在线免费答疑。记者打开该界面时,显示有超过3.4万名医生在线,并且已经提供了逾133万例咨询,在线问诊平均回复时间为5分钟。

  据了解,早在2019年下半年,长春市就着手启动建设健康长春APP互联网医疗平台。该APP旨在覆盖全市的医疗机构,建立起一个互联互通的平台,为百姓提供健康档案管理等服务,如市民在任意一所医院的就诊记录都可以在区域中所有医院流转和互通。

  携手抗疫 风雨同行

  科技手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力量,为建立高效优质的指挥调度平台,长春市卫健委与多年从事医疗健康、互联网化数据服务的吉林省格润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政企携手用“大数据+信息化”助力长春智慧战“疫”。

  “时间紧,任务重,这家企业200多名员工全员上岗,春节前开始工作,加班加点,突破了技术上和硬件的重重难关,有效保障了平台的及时上线运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卡口应急开发组、疫情防控大屏研发、疫情监控网络接入工作群……格润物联疫情防控现场项目负责人张校维的手机里,光是单位内部就有十几个微信工作群。连日来,各个群不停地在讨论、处理相关的工作事宜。“挑战接踵而来,我们感觉到身上责任很重。但是大家干劲十足,有信心将难题逐一攻克。”张校维说。

  信心在不断凝聚,希望在冉冉升起。我们看到今天的长春,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倾尽所能,正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赵梦卓)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